“互联网+绿色建筑” 杭萧钢构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 北方网 编辑:刘子安 2023-04-04 16:55:04

  随着绿色低碳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建筑迎来了更大发展契机。在新发展阶段,钢结构企业如何走好绿色创新发展之路?3月30日,“‘碳’寻新机遇 绿建新未来——京津冀蒙晋媒体进杭萧 看绿色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型媒体采风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等50余家华北地区省市级权威媒体齐聚杭州,深入杭萧钢构企业展厅、生产车间,亲身体验8级地震房,实地参观杭萧建设的代表性工程项目,探寻钢结构建筑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潜力。

  在走访中,工作人员介绍到,杭萧钢构所承建的杭州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一期项目运用杭萧钢构的钢管混凝土束结构住宅建筑体系,60多名工人仅用5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32层、近百米高、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住宅楼。而同样的建筑,如果采用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主体结构一般情况需要180名工人6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同时,该项目建筑材料在将来的拆除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旧钢材可进行重复利用,大大降低了工业能耗,进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建筑能耗占我国总能耗的40%以上,因此,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升建筑节能水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而绿色建筑,就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钢结构建筑,由于具有良好的抗震性、可循环利用、自重轻、建设时间短等多方面优势,被誉为21世纪“绿色建筑”。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政策的引领及全国各地政策发布的利好下,绿色钢结构建筑行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年初,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便提出,要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不断提升建筑品质,并发展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

  教授级高工、杭萧钢构工业化绿色建筑研究院院长李文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钢结构技术的发展、推广及运用已然成为一种时代趋势和刚需,但实际上,我国钢结构住宅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国际绿色环保理念的加持下,绿色钢结构建筑必将广泛用于城乡建设市场,成为擦亮“绿色中国”的一道鲜亮底色。

  汉德邦建材董事长许自力表示:“2022年正式向市场推出的免拆底模钢筋桁架楼承板,是汉德邦建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绿色建材产品,新产品集聚更安全环保、施工速度更快、工程造价更低等诸多优势。使用更加低碳、环保、高效的绿建产品正是从源头处推进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汉德邦建材是杭萧钢构的全资子公司,已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是行业设计应用规范、图集及产品标准的起草主编单位。公司承袭杭萧钢构优良的文化基因,共享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资源优势,多年来在“绿色建材”领域建树颇深。

  万郡绿建是杭萧钢构依托前期全国性产能资源布局,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万郡绿建总裁朱磊说:“杭萧一直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为己任,作为下属子公司,万郡绿建如何参与其中,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课题。2018年到2021年,我对万郡绿建的定义仅是‘贸易商’。为此,2022年,万郡绿建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并在App内新增招投标、大数据分析等多功能板块,在带动企业销售额增长的同时,也是在响应杭萧钢构发展使命,切实让‘绿色建筑集成服务于全人类’。”

  作为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企业,杭萧钢构始终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为目标,积极践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绿色发展道路。据介绍,杭萧钢构目前拥有二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百余家参股公司,已形成“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项目建筑总承包+绿色建材+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五位一体”绿色建筑集成新模式。同时,杭萧钢构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点培育集团发展新动能,设立了绿色建筑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打造以数据为引擎的“绿色未来工厂”。

  《“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建成一批高质量绿色建筑项目,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实施好这一规划,必将让更多的绿色建筑走进人们的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