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铺里人气旺 天津银行“智慧小二”来帮忙

来源: 新华社 编辑:刘子安 2023-04-01 09:59:0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东二环文华广场的“沙河铺”食光夜市慢慢热闹起来。站在夜市入口,各式档口一字排开,璀璨霓虹流光溢彩,美味鲜香扑鼻而来。

夜幕降临,“沙河铺”食光夜市客流逐渐增加。新华社记者胡旭摄

  沙河铺片区原本是个古驿站,近代以来逐渐发展为民生工业区,沿街既有自行车厂、粮机厂、服装厂等分布,也有瓦屋平房、小四合院,生活气息十分浓厚。近些年,城市扩张、工厂退出,这一紧俏地段早已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

  “沙河铺”食光夜市可谓现代时尚与市井生活的绝佳融合。“围炉煮茶”、手作文创、音乐演出、露天电影、帐篷酒馆、后备箱咖啡等新兴消费场景一个不少,滋味烧烤、手打虾滑、麻辣小龙虾、铁板大鱿鱼等美食应有尽有。60多个档口个个布置精巧,颇具网红气质。

  夜色加深,客流越来越大,有三五好友嬉笑怒骂,有青年情侣牵手同行,还有一家老小东瞧西望。“我们在商圈旁边、社区周围打造这个夜市,就是为了让烟火气回归城市生活。”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主任谭煊说,年轻人下班后可以到这里小聚打卡,附近的居民走出家门也有地方闲坐消遣。

“沙河铺”食光夜市一隅。新华社记者胡旭摄

  一家名为“西双版纳傣味舂鸡脚”的档口特色十足、生意兴隆,食客们围在一个半人高的大树桩旁,上面摆了一个加大号的石臼,店家小伙腰系围裙、手法干练,娴熟地加料、舂捣、装盘。

  小伙名叫王浪平,是个“00后”,去年6月大学毕业,没上多久班就辞职出来闯荡,如今一个人经营这个档口。“外婆是西双版纳的,我从小就喜欢吃她做的舂鸡脚。”王浪平边忙边说,“现在学了老人家的手艺,给大家做点不一样的味道。”

  此前,王浪平曾辗转多个街面,有时甚至提前半天也挤不上一个稍微好点的摊位。而“沙河铺”食光夜市从一开始就由政府出面牵头打造,第三方公司专门运营,主题鲜明、管理有序、档口固定,王浪平决定以此为据点。

  “现在每天的流水能达到600到1200元左右,周末会更好。”王浪平说,“档口4个平方,月租金2500块,可以承受。这个账算下来比上班强,我自己也喜欢这种可以把控自己工作和生活节奏的状态。”

  在“沙河铺”,有刚毕业就出来摆摊的大学生、外地进城谋生的夫妻档,有辞职创业的健身教练、怀揣梦想的驻唱歌手,也有兼职副业的公司白领、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他们用双手精心装点自己的档口,也努力打拼自己的未来。

“沙河铺”食光夜市的特色档口吸引了不少客人。新华社记者胡旭摄

  “轻煮岁月慢煮茶”“做个浪漫的人,从买花开始”……在一个粉色集装箱档口,不少路人被这些文艺而走心的店招文字吸引,纷纷驻足围坐下来。桌上一方泥炉,炉上一壶清茶,壶旁还有土豆、红薯、板栗等小食一起慢烤,香气四溢。

  四五张小桌,十几把露营椅,客人坐得满满当当。店主崔世伟小跑着端茶送水,忙得不亦乐乎。他之前在部队服役,退伍后干过餐饮、开过花店、经营过轰趴馆,本来收益不错,但因为大环境变化,不仅亏了钱,还欠下不小债务。

  春天来临,夜经济复苏,崔世伟拉着战友从头再来。“这些店招文字都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有时突然看到或者想起一句有意思的话,就记在手机里。”崔世伟说,对这些文字有共鸣的人,就可能走进他的档口,喝杯茶、聊会儿天。

  政府也想办法为小店聚人气、添财气。谭煊介绍,夜市引入天津银行“智慧小二”服务平台,档口每笔收款都是实时到账、免手续费,并且可以通过收入数据分析盈利点、改善销售品类,还能借助流水记录获得信用贷款,为经营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从收入数据变化来看,有的品类可能不适合现在的天气了,我已经谋划了新的消费场景和店招文字。”崔世伟说,一个接地气、高品质、有政策加持的夜市,一定会吸引更多客流,店主们都相信这里会街兴铺旺、越做越好。(胡旭、陈居伟、宗一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