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大讲堂: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系列报道之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经济广播《今日证券》、津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30 17:34:00

  《财富面对面》——投资者教育大讲堂。近期,中国证监会、天津证监局以“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为主题,启动了全面注册制和315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天津证监局组织专业干部和从业人员,连续推出7期栏目,为投资者介绍解读注册制规则,提示投资风险。

  今天是第4期栏目,我们请到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者教育负责人綦哲达,为我们介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咱们普通投资者会面临哪些变化,对普通投资者后续的投资有哪些建议。你好,哲达。

  嘉宾: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天弘基金投教基地綦哲达。

  主持人:据说哲达还有一个名字,叫朴素老师,因为你喜欢用朴素的语言将一些金融知识传递给投资者,那今天咱们聊注册制,也是这种风格吗?

  嘉宾:哈哈是的。这个名字是在自媒体平台上网友们给我起的,今天我确实也是想延续这个风格,其实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咱们普通投资者会面临哪些变化,对普通投资者后续的投资有哪些建议。我觉得这还是得从注册制的本质说起。我之前看到沪深交易所,以及北交所联合制作的注册制科普文件里有一个比喻,是把企业的上市比作一场“赶考”,“考试”,我觉得这个比喻特别好,我今天也想沿用这个比喻,咱们从“考试”的角度,来聊聊全面注册制带给投资者的变化。

  主持人:好呀,那咱们第一个问题,就聊一聊如何从“考试”的视角,理解注册制的本质吧。

  嘉宾:好的,继续这个比喻,如果把企业的上市比作是一场考试,那么其实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我觉得是主考官的转变。在核准制下,发行人申请上市前,交卷的时候,是要由监管部门来判卷的,监管部门会对发行人材料真实性、投资价值啊,做出判断,看看得多少分,不及格不符合条件的,是禁止上市的。

  而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这个判卷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也就是说,在注册制下,监管部门只负责审查发行人交的卷子是不是各个题目都全面回答了,也就是否符合信息披露义务,而不会直接给你不及格不让上,不禁止证券发行,但是要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压实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以及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并且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那大家这样也好理解了,在注册制之下,投资者变成了主要的考官,这对投资者深入分析研究,进行价值发现的要求其实是提高了,而且全面注册制的配套制度中,会有退市制度的完善,这些其实都在引导我们投资者摒弃投机心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这符合市场规律,也有利于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主持人:了解了,注册制的本质是判卷的主题从监管向市场转移,那么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市场将如何把握各自定位?我们能从考试的视角来看吗?

  嘉宾:好问题,依旧从“考试”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企业选择交易所理解成是考生选择考场。那么,最重要的考场有三个,就是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市场

  因为科创板和创业板两个考场,其实之前已经开始注册制试点,所以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证券交易所市场由单一板块逐步向多层次拓展。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基本形成。

  基于这一实际,这次改革后主板“考场”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考生”(优质企业)。

  另外改革之后主板“考场”的上市条件比改革前是更加包容的,可以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应试,比如,连续三年盈利在改革后就不再是强制要求。当然了,主板但与科创板、创业板“考场”的上市条件还是拉开了一定距离的。

  总结一下,主板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

  主板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

  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

  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这就是各个“考场”的定位和区别。

  主持人:果然,从“考试”,“考场”的角度来理解注册制,一下子就好理解了很多,那么我理解,全面注册制是把企业赶考上市的门槛降低了,而且,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来选择考场,咱们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基本覆盖和满足了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所以眼光回到我们现在的“判卷”主体投资者,他们将会面临一批什么样的考生呢?或者说,咱们境内公司要参加考试首次公开发行证券,需要什么条件呢?能不能帮投资者总结一下。

  嘉宾:确实,虽然门槛是降低了,但是还是有一些基本条件需要满足的,如果我们朴素理解,基本条件主要有下面几个。

  (1)“考生”要成年且健康。

  即:发行人要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相关机构和人员能够依法履行职责。

  (2)“考生”的账,要记得清楚。

  即:发行人财务报表的编制和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最近3年财务会计报告由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能够合理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并由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结论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3)“考生”要有核心竞争力。

  即:发行人业务完整,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的能力。具体包括①资产完整②主营业务、控制权和管理团队稳定③不存在涉及主要资产、核心技术、商标等的重大权属纠纷,重大偿债风险,重大担保、诉讼、仲裁等或有事项,经营环境已经或者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等对持续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

  (4)“考生”要遵纪守法。

  即:发行人生产经营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最近3年内,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不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最近3年内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且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等情形。

  当然,这些只是发行的基本的条件,发行并在刚才提到的各个考场上市的话,还会有各个考场的细化标准。

  主持人:了解了,其实通过刚才的问题,我们也能听出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其实是将会面临更加健全,选择性也更多的市场,那么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变化呢,也给投资者朋友们介绍一下?

  嘉宾:具体的变化肯定是有的,比如最直观的一点,全面注册制下,“23倍市盈率上限”的取消,“无脑打新”的时代就一去不返了,新股发行定价的权利交给市场。2014年的时候,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明确发行人应依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确定所属行业,并选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参考依据。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新股在发行时,其发行价就有了一个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指导价格”。这样,新股发行价格有天花板,而且是一个比较低的天花板,于是投资者都“无脑打新”,只要中签,几乎就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事情。

  所以打新在这个背景之下,就是一个碰运气的事情,也让投资者在打新的过程中省略了真正去研究公司基本面,全面了解公司价值的核心环节,实际上这是不利于投资者的正确投资理念养成的。

  全面注册制后,新股询价定价机制更加完善,主板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也希望咱们投资者朋友更加审慎对待打新。

  主持人:那打新之外呢,是不是也对我们的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嘉宾:是的,毕竟回到咱们刚才讨论的几个问题,判卷权是交给了投资者,而且这个判卷,不是打个分儿就结束了,而是需要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投入,并承担相应的风险,才能参与这个“打分”的。

  好多人认为,全面注册制,会导致A股的扩容,甚至鱼龙混杂,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提高了。但其实我觉得所谓扩容,或者说鱼龙混杂,其实更合适的词儿应该是新陈代谢,或者说优胜劣汰。而且我认为全面注册制的改革,伴随的会有退市制度退市机制的不断完善,这对于通过优胜劣汰的机智,来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来说,肯定是有帮助的。

  然后回到主持人说的,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从资本市场改革完善的历史和思路来讲,不管是退市新规,严打造假,还是注册制改革,其实也都是一直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这次全面注册制改革,不管是对于像天弘基金这种机构投资者来说,还是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都会面对投资的可选范围更广阔了,同时投资的波动性啊,投资风险啊会增大。

  这天然地要求投资者有更高的成熟度,更深的研究力度,更长线的投资理念,乃至是更多的研究时间,更多的投入精力。在这里也建议广大的投资者,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和足够的时间精力,是可以通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也希望今天的听众朋友们能够理解改革的深层含义,能够在以后的投资中,更好地践行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主持人:好的,今天我们从企业赶考的角度,分享了全面注册制的本质,以及对咱们投资者的一些影响,相信能够帮助我们的听众朋友们更好理解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内涵,以及更好的理解和践行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感谢哲达(朴素)的精彩分享。再见。

  嘉宾: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