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欧洲绿色补贴之争搅动全球供应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29 10:26:29

  “留给欧盟决策者的时间不多了。”欧洲商界近日持续紧盯并催促欧盟推进绿色产业相关补贴政策,以决定新的投资地是留在欧洲,还是转到美国。具有补贴性质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本周将公布更多与电动车相关的细则和指引。业界担忧,美欧补贴战将升级,引发保护主义升温,并搅动全球供应链投资布局。

  欧洲版补贴法案艰难推进

  在日前结束的欧盟峰会上,为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产业补贴导致的欧洲投资外流风险,欧盟成员国就对绿色产业进行补贴的《净零工业法案》等相关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但业内对这些法案近期能否通过表示担忧。

  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欧洲电池制造商表示,欧盟方面对美国绿色技术巨额补贴的回应令人感到鼓舞,但警告称欧洲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否则投资将流失到大西洋彼岸。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提出,将提供约3690亿美元绿色税收激励和补贴措施。大众汽车和挪威的Freyr Battery等厂商都因此提出了在北美建厂的计划,并推迟在欧洲建厂。

  欧盟新的法案推进周期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投资决策。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计划将其新工厂建在德国或美国,公司已将选址截止期限推迟至下个月,为的是等待欧盟产业新政的进展。该公司表示,可能因为美国的补贴政策改变原先在德设厂的计划。

  索尔维、默克和陶氏等欧洲公司高管日前也警告称,欧盟宣布的《净零工业法案》将不足以与美国的补贴措施竞争。他们警告称,欧盟的竞争力正在迅速削弱,投资有外流风险。

  欧盟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主要依靠新公布的《净零工业法案》和《关键原材料法案》。

  根据这两项法案,欧盟计划到2030年,每年10%以上的关键原材料开采、至少40%的关键原材料加工、15%的关键原材料回收都来自欧盟内部。此外,确保任何战略原材料的消费量不超过65%来自单一的第三国。这两项法案仍需经过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讨论与商定,才能正式通过并生效。

  另外,为与美国展开直接竞争,欧盟新的法案内容还包括进一步放松对成员国的补贴限制,若绿色产业企业的投资存在转移出欧洲的风险,欧盟成员国可以向这些企业提供其投资欧洲以外地方将获得的同等数额的资金支持;或是能够提供激励其在欧洲进行投资的资金支持。

  但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成员国之间就绿色产业补贴的相关新政分歧明显。丹麦、芬兰、爱尔兰、波兰、瑞典、荷兰、匈牙利、拉脱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比利时等11国联名表示,希望欧盟委员会在对补贴制度作出任何根本性改变之前全面评估风险,并建议考虑其他可以更好促进绿色投资的政策。德法两国则呼吁迅速放宽国家补贴制度,法国还希望大规模重塑欧盟的产业支持政策。

  据《卫报》报道,2022年为应对能源危机,欧盟临时放松了相关规定,由此而来的国家补贴中,53%流向了德国的公司,24%流向了法国的公司。尽管其他25个成员国至少占欧盟GDP的50%,但是仅德法两国的公司就占据了欧盟去年近80%的国家补贴。

  “保护主义”倾向引发各界不满

  美国借“绿色”之名掀起的补贴风潮引发各界不满。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批评该法案“极度保护主义”。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则警告称,高出欧盟4到10倍的补贴将颠覆“作为跨大西洋贸易关系核心的公平竞争环境”。

  韩国媒体《东亚日报》报道指出,韩国接连被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和芯片相关法案打到了后脑勺,正在为后续的应对煞费苦心。欧盟《关键原材料法案》相关新法案是为了确保核心矿物市场的稳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原产地限制或差别性支持条款。但是,很难排除今后在具体化法律条款的过程中增加相关内容的可能性。欧盟相关新法案在细节具体化的过程中,附加了对韩国更不利的条件。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出台什么样的海外措施。迫切需要减少负面波及效果、守护韩国企业利益的先发制人的方案。该报道还指出,在电动汽车和电池等尖端产业竞争中,随着矿物保供战的升温,主要国家的贸易壁垒持续上升。

  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日前公开指责美国的补贴法案时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只想保护本国产业,那我们也可以不管它,而是做出自己的选择,继续与其他经贸伙伴加强合作,我们拥有发展绿色产业的关键原材料,本身就具备可观的市场发展前景。”他还透露,作为电池重要原材料生产供应国,印尼方面已与美国政商界商讨如何修正其补贴引发的相关问题。

  多国加大引资力度

  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呈现重塑趋势,尽管面对美欧补贴等保护主义逆风,多国仍然加紧制定吸引外资的优惠措施,占据产业发展有利位置。

  柬埔寨2021年修订了法律,试图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新的法律制度将先进技术、机械和零部件、电子产品等行业的制造业确定为特别受欢迎的行业。

  根据咨询机构Dezan Shira & Associates于2022年发布的一份关于东南亚投资状况的报告,对柬埔寨这些行业的投资有资格获得多项优惠,包括投资者所得税豁免、资本支出税款抵扣以及进口设备关税和其他应付税款的豁免。该公司为亚洲各地企业提供法律、会计和其他服务。

  印度主要通过低企业税率和政府补贴来吸引海外企业。2021年,印度宣布了近10亿美元的激励措施,以吸引企业在该国生产更多普通电脑和平板电脑,力争复制该国在促进智能手机生产方面的成功经验;包括三星电子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内的公司已经在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

  墨西哥推出新措施,让外资公司得以在墨西哥部署生产设施,并免税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条件是成品从墨西哥出口。该计划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

  墨西哥另一个名为“Prosec”的计划旨在发展电子、汽车、机械等特定行业。这一计划让制造商得以享受进口关税优惠,无论成品是出口还是在墨西哥销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