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加紧防范“硅谷银行式”危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23 10:19:42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银行业危机给全球带来恐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硅谷银行对欧洲银行业的外溢影响有限,但可能会对资本流动供给和相关货币政策产生较大影响。欧盟峰会将于23日至24日举行,防范相关金融风险预计将成为重要议题。

  欧洲欲加大防范措施力度

  对于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德国总理朔尔茨说,他将在会议上呼吁欧盟加强银行业和金融业的整合。

  据彭博社报道,朔尔茨日前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讲话时说:“一个有竞争力的欧盟,当然需要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和银行业联盟。现在的任务是加强这个单一市场。”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发了欧洲银行业恐慌,欧洲决策者们将加强风险防范措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高层政策制定者表示,美国银行业危机为欧盟抓紧应对破产银行规则的计划增添了紧迫性。官员们正推动在今年春季提交相关提案。欧元集团主席多诺霍在评价瑞士信贷银行受到硅谷银行冲击时表示,欧洲继续在银行业联盟方面取得进展十分重要,“我们谁也无法绝对确定下一个风险会来自哪里。”他表示,应对这种风险的“最佳解药”是加快加强欧盟处理破产银行规则的工作。

  欧盟一直在制定银行危机管理立法草案,以确保对陷入困境的银行给予更一致的处理,降低动用公共资金的风险。这项立法原本预计在本月早些时候通过,但一直被推迟。官员们表示,硅谷银行破产后,他们现在希望看到这份报告尽快提交。

  由于各成员国在欧元区共同存款保险计划等议题上出现分歧,欧元集团去年搁置了一项广泛的计划,即银行业联盟项目,而是决定将重点放在改善破产银行制度的较小目标上。多诺霍表示,他正在向欧盟机构和财政部长们证明,“现在是时候着手这项工作了”。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他预计欧盟关于危机管理和存款保险的立法提案将“很快”取得进展。

  瑞士信贷银行被瑞银集团成功收购后,英国央行表示该国金融系统资金充足,运行稳健和安全,以安抚国内业者和消费者。英国央行表示,英国的银行决议框架有明确的法定命令,股东和债权人将在决议或破产情况下承担损失。此前,为避免硅谷银行倒闭对英国金融系统造成冲击,在英国财政部、英国央行的推动下,汇丰银行以1英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分行。

  此外,英国央行19日宣布,英国央行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瑞士和欧元区的中央银行共同采取协调行动,增加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上一次这6家央行采取此类联合行动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

  欧洲央行加息步伐或受影响

  受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影响,在滞胀风险愈发严峻的背景下,市场预计欧洲央行紧缩力度可能下降。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本周在欧洲议会的经济与货币委员会上表示,硅谷银行倒闭引发了瑞士信贷银行被瑞银集团收购,她欢迎这种及时的救助。

  拉加德还表示,尽管欧洲央行可能协助银行业应对危机,但这并不影响欧洲央行继续抑制通胀的工作,调控利率仍是应对通胀最主要的工具。

  欧洲央行加息和银行业冲击都会抑制放贷,并让经济活动降温。市场目前已经普遍下调对欧洲央行今年存款利率峰值的预测,两周前还认为是4%,现在已降至3.1%。

  拉加德指出,欧元区银行具有韧性,其他机构对瑞士信贷银行的风险敞口并不太大。

  拉加德同时警告,银行必须为经济增长放缓、融资成本上升和贷款规模下降做好准备。“金融机构应该保持当前的韧性水平,并确保它们能承受更不利的环境”。

  各界担忧外溢风险难消

  硅谷银行引发的外溢效应直接打击了瑞信,并在资本市场层面冲击了欧洲银行业。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暂时平息了市场恐慌,但专家认为,瑞士信贷银行的收购价格仅为其上周五市值的约40%,投资者信心难以恢复。此外,瑞士金融当局将瑞士信贷银行票面价值约160亿瑞士法郎(约合173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注销,引发市场对这类债券的抛售恐慌,进而加大银行业融资难度。

  目前,欧洲AT1债券市场规模约为2500亿欧元。专家认为,为应对银行危机而注销AT1债券的操作虽有合理性,但让债券持有人先于股东蒙受全部损失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惯例,此举令许多投资者感到意外。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表示,瑞士信贷银行的案例表明,即使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银行也可能陷入危机,这让投资者和存款人产生恐慌。

  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缓解了危机蔓延至其他机构的担忧,但从中长期看,救助行动将导致银行再融资成本上升。

  曾在多个国际投行任职的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执行总裁杨冀川表示,近来,美国硅谷银行引发银行接连倒闭并对欧洲银行业冲击显著。“这使我想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次贷危机引发了政府救助,监管新规随之而出,迫使大型投行业务转型,传统意义上的投行某种程度上不复存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