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助推 国际黄金价格突破2000美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22 11:03:36

  由于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大增,国际金价20日突破2000美元关口,创一年以来最高。尽管金价在21日亚盘时段有所回落,但市场人士预计,本周美联储可能小幅加息的决议仍会支撑金价。

  从市场规律来看,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通常负相关运行。近日,美元指数回落的同时黄金价格持续上升。对此,机构普遍认为,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加大了市场避险情绪,推升了黄金价格。金价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就冲破2000美元关口意味着担忧情绪扩大。20日,国际黄金价格大涨3%,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再次逼近历史最高点。上海黄金期货价格20日收盘报价445元/克,涨幅为3%,创下2020年8月份以来新高,距离历史最高点459.56元/克仅一步之遥。

  实际上,国际金价上周就出现异动。数据显示,国际金价受到硅谷银行事件影响,上周单周大幅上涨6.5%,上次出现单周6%以上的涨幅要追溯到2020年3月。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欧美金融稳定性担忧及信贷紧缩下经济衰退担忧皆利多黄金避险需求,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也对金价构成利好。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美联储与美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抑制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所引发的溢出效应,但美国银行业与金融市场仍然遭遇了较大冲击,并有从小银行向瑞信等大型机构扩散的趋势。高利率环境下银行业所面临的资金与流动性风险正逐步暴露、放大。在银行业频现暴雷的风险下,美联储或将被迫放缓加息进度,且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也迅速升温,驱动黄金价格大幅上涨。

  本周市场关注美联储22日将公布的利率决议,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不少经济学家都预计本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之间可能会有较大的意见分歧。虽然美国目前的通胀率已经放缓至6%,但和2%的目标仍相距甚远。除此之外最大的未知数是,美联储是否会考虑采取措施,在当前银行业危机逐渐恶化的情况下保护投资者。

  美联储这次是否加息不仅事关抗通胀本身,一定程度上也是和市场的心理博弈,即如果银行危机逐渐平息,美联储对银行系统的韧性存在信心,那么应当也会保持紧缩、如期加息。市场人士提醒,届时贵金属价格可能回吐涨幅,迎来一波下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