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酒李渡拟IPO期间未披露相关行政处罚信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22 11:03:35

  近日,珍酒李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珍酒李渡”)在其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草拟本)中称:于往绩记录期(2020年至2022年9月30日)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我们已在所有重大方面遵守相关中国法律法规。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珍酒李渡旗下间接全资公司往绩记录期内曾因违反广告法而受到行政处罚。此外,珍酒李渡旗下公司还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并被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或通报。

  全资公司未披露被罚信息

  据招股书披露,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简称“贵州珍酒”)是珍酒李渡间接全资公司,也是“珍酒”品牌白酒的生产、销售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检索公开信息发现,贵州珍酒于往绩记录期内曾受到行政处罚,而招股书并未披露这一信息。

  2020年1月20日,遵义市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贵州珍酒作出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对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一)发布有本法第九条、第十条规定的禁止情形的广告的”。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一)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二)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四)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五)妨碍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六)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泄露个人隐私;(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八)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九)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十)妨碍环境、自然资源或者文化遗产保护;(十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第十条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致函珍酒李渡,试图了解贵州珍酒此次违反广告法的具体违法详情,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

  因环保问题频触红线

  无独有偶,珍酒李渡在环境方面也存在诸多违法行为。但珍酒李渡在招股书中言之凿凿:“我们严格遵守环境政策,以符合或超越有关气体及液体排放物、固体废物处理、噪音水平及场所污染的适用标准及法例。于往绩记录期,我们并无就遵守环境法律法规或任何补救工作产生重大成本。”

  记者检索公开信息发现,2021年12月2日,遵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法对贵州珍酒开展现场检查发现以下环境违法行为:一是年产白酒2800吨二期技改工程未完善环保竣工备案验收手续,于2021年10月投入生产;二是年产酱香型白酒2.7万吨三期扩建工程项目需配套建设的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未建设完成,已建成的8栋制酒厂房于2021年11月投入生产,且未完善环保竣工备案验收手续。

  2021年12月3日,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以上述行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十九条相关规定为由,向贵州珍酒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按照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完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有效收集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生产废水,完善年产白酒2800吨二期技改工程环保竣工备案验收手续后再依法投入生产使用,2022年1月30日前完成年产酱香型白酒2.7万吨三期扩建工程项目需同步配套建设的各类污染防治措施,且建成投产部分须完善环保竣工备案验收手续后依法投入生产使用,并按要求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后依法排放污染物。该局同时在文末表示,将按期对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的情况进行复查,如逾期不改正违法行为,将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贵州珍酒历史上曾因污染环境屡遭行政处罚。2017年5月21日,遵义市环境保护局以珍酒酿酒违反《贵州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为由,作出“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健全脱硫除尘设施运行台账记录;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罚文号为“遵汇环罚字〔2017〕16号”;2015年6月30日,贵州珍酒因未批先建被遵义市环保局以“遵市环罚字[2015]8号”文件,责令“《新增1200吨大曲酱香型珍酒技改项目》未建成部分立即停止建设,建成投产部分立即停止生产并罚款7万元”,具体详情为:执法部门于2015年3月31日现场检查发现,《新增1200吨大曲酱香型珍酒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获得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建成2栋制酒厂房(年产400吨白酒)、2栋酒库和1栋包装车间,并于2013年10月投入生产。

  此外,作为珍酒李渡间接全资公司的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简称“湘窖酒业”),也曾经存在环境违法行为。2021年4月19日,湖南省邵阳日报社“云邵阳”客户端刊发的《曾市南赴北塔区督导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一文称:“针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湘窖酒业总排口废水总磷浓度超标等环境问题……”。文章显示,湘窖酒业存在总排口废水总磷浓度超标问题,目前总排口已完成规范化整治,各项污染物包括总磷均达标排放,企业正在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旗下公司屡现违法违规

  《经济参考报》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珍酒李渡旗下多家间接全资公司还存在其他违法或违规问题。2022年7月26日和2021年6月29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中,两次发现湘窖酒业存在问题并责令改正。不过,具体存在哪些问题并未对外公开披露。

  2021年12月15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进行食品生产监督检查,湘窖酒业被“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与此同时,该公司在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检查中也被发现问题并待后续处理。

  2021年11月10日,邵阳市税务局稽查局2021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第一批抽查中,湘窖酒业又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其他涉税当事人履行纳税义务、扣缴税款义务情况及其他税法遵从情况”这一事项被“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