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劣汰趋势显现 “迷你基”分化加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22 11:03:35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66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基金产品清盘,共涉及40余家基金公司,显示出公募基金行业持续推进的优胜劣汰趋势。从原因来看,主要包括触及基金合同相关终止条款以及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两种。但整体而言,基金产品在面临清盘时,多数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成为“迷你基”。

  值得注意的是,“迷你基”中,今年业绩表现亮眼的不在少数,业绩分化愈发凸显。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在全年回报率位居前100位的基金产品中,共有65只规模低于2亿元。

  66只基金临清盘 混合型居多

  3月20日,华润元大成长精选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称,截至2023年3月18日,该基金的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自3月19日起,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截至去年12月底,华润元大成长精选的最新规模为0.04亿元。

  此前的3月18日,长盛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以通讯方式召开了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大会决议自该日起生效。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于3月19日进入清算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规模为0.04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以清算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21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66只基金产品面临清盘。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遭清盘的数量分别为16只、32只、13只,其余则包括了另类投资、QDII基金以及FOF等。2021年和2022年,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254只、233只。

  而从涉及的基金公司来看,年内已进入清盘流程的产品共涉及42家基金公司,其中32家基金公司年内已有2只以上产品清盘,申万菱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中金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海富通基金年内清盘产品数量达到了5只。

  清盘预警频发 市场现优胜劣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有一批基金近期公告称,由于基金资产净值过低,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实际上,如果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基金合同规定的金额,该产品或也将面临清盘。

  3月20日晚,平安上海金ETF公告称,截至2023年3月20日,本基金已连续48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特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根据该基金的基金合同规定,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将终止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

  此前的3月17日,泰康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3月15日,旗下产品泰康申润一年持有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特此提示。

  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还有鹏扬景创混合、长城鑫享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东方中证500指数增强、国投瑞银安智混合等20余只基金,发布了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基金市场扩容较快,基金清盘属于市场正常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但对于部分同质化倾向严重的产品,当市场风险要素出现变化时,过剩产品衰退周期将会较快。

  部分业绩亮眼 专家警示风险

  耐人寻味的是,在部分“迷你基”因规模过小或持有人数过少而宣告清盘的同时,另一部分却表现出不俗的业绩。

  据Wind统计,截至3月21日,年内收益排名前100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A/C类仅统计A份额),共有65只规模不足2亿元,前五名总规模甚至全部在1亿元以下。其中国新国证新锐年内回报率达33.74%,位列主动权益类基金首位,但最新规模仅为2067万元;天治研究驱动A的年内回报率为32.39%,最新规模为2884万元;而诺安积极回报A的年内回报率也达到了32.37%,最新规模为5219万元。

  此前,还有部分“迷你基”在清盘失败后,迎来了业绩的短期“翻盘”。东方基金此前公告称,旗下产品东方区域发展的基金净资产已经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触及了清盘的红线。但公司在持有人大会结束后却披露:因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小于在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未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相关有效条件,基金清盘宣告失败。

  随后,伴随着业绩的抬升,该基金份额也迎来了大幅上涨。从权益登记日的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23年2月8日,基金总份额达到了3618万份,相较去年末,两个多月时间内份额增长了1倍。截至3月21日,该基金年内涨幅已达到了25.91%,大幅跑赢沪深股指。

  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迷你基”业绩亮眼的主要原因是其具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这类基金调仓受到的冲击成本较小,也更方便基金经理做集中配置,通过押注单一赛道或者投资小盘股等方式来把握市场机会,也能在行业板块之间迅速轮动。但对于规模长期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清盘风险仍不可避免。

  而对于部分投资者“追高”迷你基的行为,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包括“迷你基”在内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分化明显。目前来看,市场存在高低切换特征,基金产品净值波动可能会较大,且基金的持仓公布具有滞后性,根据过往业绩去配置存在一定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