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风险担忧在欧洲市场持续发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15 10:28:50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13日叫停美国硅谷银行在德国分支机构的业务,称硅谷银行德国子公司“不具有系统相关性”,“不会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但这一声明和美国监管机构对硅谷银行的干预措施都没能消除欧洲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13日,欧洲银行股普遍暴跌。德国商业银行虽发表声明否认存在类似硅谷银行的流动性风险,但股价大跌超12%;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近5%;西班牙对外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股价跌幅排在欧洲斯托克50指数成分股跌幅前三位。

  受银行股暴跌拖累,13日德国股票指数DAX和欧洲斯托克50指数分别以3.04%和3.14%的跌幅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已陷入亏损的瑞士信贷银行的信用违约保险费用13日创新高,表明人们越来越怀疑瑞信能否继续履行其付款义务。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这种被称为信用违约掉期的金融产品的溢价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危机指标。

  CMC市场公司的德国分析师约亨·施坦茨尔表示,德国及欧洲的银行股持续遭到抛售,是因为投资者担心硅谷银行暴露出的问题只是银行业风险的冰山一角。

  他解释说,银行大都持有债券资产,而美欧持续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暴跌,投资者担心更多银行存在问题,美国对硅谷银行的干预措施也让人们联想到金融危机时的严重状况。

  德国专家对美国的相关政策提出批评。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官员弗洛里安·海德说,硅谷银行的关闭是由大储户短期内撤出资金导致的,这表明美国的银行监管存在漏洞。

  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成员斯特凡·穆勒说,就监管政策而言,拯救所有超出安全限额的存款“值得怀疑”,“美国最终是在保护其科技行业和硅谷”。

  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表示,美国政府的干预措施助长了金融领域的过度冒险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这次加息周期尚未结束,银行业未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对银行业的信心何时能恢复目前难以判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