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消保惠民生 渤海银行多场景、全方位守护消费者“钱袋子”

来源: 北方网 编辑:郭小琳 2023-03-15 09:19:13

  在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 《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基本制度和规划制定的体系性显著提升。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中的“生力军”,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要求,切实践行渤海银行“精益服务坚守初心 消保为民彰显担当”16字消保服务文化服务理念,在全行范围内全面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各个环节、多种场景,助力提升公众金融素养的同时,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重点人群 共筑金融安全防线

  为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助力营造和谐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渤海银行重点聚焦“一老一少一新”等特殊群体,充分利用其覆盖全国的机构网点布局,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多措并举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

  渤海银行总行志愿服务队深入风湖里社区和信和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展板,讲解防范诈骗等金融安全知识,通过涉老诈骗典型骗局以案说险,提升社区老年人识别和抵御“养老诈骗”骗局的意识和能力;并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与社区老年群众围坐在一起,共同制作“衍纸贴画”,让衍纸艺术与宣传活动充分结合在一起,在喜悦、轻松的氛围中,帮助老年人把金融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在分支行基层网点,渤海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派遣金融教育小分队走进长沙县春华镇百熙村,为农村留守老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存款保险,防范洗钱风险”专题讲座,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和通俗易懂的知识要点,以及有奖问答等方式,让农民朋友了解基础金融知识,提升村民防范诈骗意识和和金融素养,帮助其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有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山西太原,为增强在校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渤海银行与山西金融学院教职人员达成共识,为在校学生开展两期“校园贷”、防电信诈骗、征信等内容的金融知识等宣讲活动。在“金融知识进校园”的主题班会上,该行工作人员尤其针对“校园贷”、电信诈骗以及银行卡盗刷等高发案件进行着重介绍,并详细讲解犯罪分子使用的诈骗手段、话术及应对措施,提示广大学生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在保障农民工等新市民“钱袋子”安全上,渤海银行同样将消保工作落到实处。多家分行的工作人员走进建筑工地,向农民工兄弟们发放各类公益宣传折页,分析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及防骗注意事项,解答生活中遇到的金融相关问题,包括反假币知识、反洗钱、识别虚假金融广告、防范电信诈骗等,帮助农民工兄弟提升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渤海银行长治分行更是将服务送到身边,为农民工兄弟们现场办理并激活工资卡,详细介绍手机银行的使用与操作,让他们随时随地线上办理银行业务,得到了现场农民工兄弟们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渤海银行还充分利用银行营业厅、网点阵地等搭建宣传网格,通过厅堂电视连续播放“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教育宣教视频,公众教育区摆放“关爱老年人预防金融诈骗”“养成良好支付习惯保障账户资金安全”等宣传折页和《金融诚信伴我行》《金融伴我成长》等系列图书,等候区宣传电视滚动播放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片,组织开展厅堂“微沙龙”活动,在网点营造浓厚的教育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

  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永远在路上。渤海银行也将持续践行国有金融机构的使命与担当,永葆普惠人民之心,以“精益服务拓广度、创新驱动有力度、提质增效拼速度、责任担当有温度、为民利企有深度”为消保服务工作的最终目标,高效输出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等“金融正能量”,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助力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让广大金融消费者享受更加公平、安全的金融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