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究竟“特”在哪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14 10:44:35

  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是进一步增强金融资产定价权的内在要求,也是资本市场聚焦支持科技创新的关键。这将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亮出的提案中,有关“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表述引发市场关注。早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一重要命题已经引发市场热议。以中国移动为首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上持续走强,除了火热的数字经济因素外,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或许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影响力量。

  去年11月21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要在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是真实反映中国资产定价,更好反映市场的收益和风险,从而进一步增强金融资产定价权的内在要求。一个国家的股票市场承载的是国家的核心、优质资产。如果代表我们国家核心利益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央企国企定价不能自主合理,或将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基础之锚,一定是日益增强的中国经济硬实力。“中国特色”的“特”就在于主权资本定价权的自主性。这一点,对正处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国际环境下的中国来说,颇为稀缺,也至关重要。

  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也是资本市场聚焦支持科技创新的关键。在注册制等关键性制度创新撬动下,资本市场支持科创的“版图”更加清晰,有着各自明确定位的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新三板及私募股权市场等,正逐步成为新经济集聚地、各类科技创新企业理想的直接融资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资本市场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不过也应看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度融合与交织,随着大数据和智能化渐成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以AIGC为代表、以ChatGPT为标志的转型浪潮呼啸而来。基于数字技术发展而来的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化技术对一切的解构与重构,无疑将对估值体系与时俱进产生深远的影响。

  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还是百姓资产配置由“钢筋水泥”变为金融资产的重要参照。应当相信,随着居民理财意识被进一步唤醒,金融资产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大趋势将会提前到来。强化财富管理功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定是不能缺席的。

  毋庸置疑的是,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必须契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也就是说,要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要突出人民性和普惠性,要突出对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支持,要对能更好融入国家安全大局、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与发展的领域和环节供给更多的资源要素。

  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资源配置,而估值可以理解为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的定价,是影响资源配置的重要导向标准。探索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无疑将利于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也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