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独资公募机构扩容 首批新品发行提上日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07 10:07:57

  外商独资公募机构再迎新成员。日前,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联博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至此,国内外商独资公募机构扩容至8家。同时,不少外商独资公募正加快布局,申报产品、筹备发行,首批新品发行也已提上日程。

  3月3日,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核准设立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美国资管巨头联博集团旗下联博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中国证监会公告显示,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联博基金需完成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联博基金应当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近年来,外资加速布局国内公募市场。自2020年8月贝莱德基金获准设立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后,截至目前,国内外商独资公募机构已扩容至8家。其中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等通过申报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泰达宏利、上投摩根、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则是通过股权转让获批由中外合资转为外商独资基金。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日益壮大,全球知名资管机构大多重视中国市场,故积极申请公募资格。相比国内机构,外资老牌资管机构经历过更长的投资周期,有更成熟的投研体系,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客观来看,外资机构的首要任务之一还是需尽快将产品和服务本土化。

  记者注意到,外商独资公募的首批新品发行也已提上日程。3月3日,富达基金宣布,旗下首只公募基金——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4月3日起公开发售。路博迈基金首只公募产品——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于2月27日起发售。此外,贝莱德、上投摩根等多家外资系公募于今年1月上报了新发公募基金的申请。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2023年1月,贝莱德基金已提交贝莱德卓越远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注册申请,目前处于受理状态;上投摩根上报了两只新发公募基金产品的申请;另有泰达宏利研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已被证监会接收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外资系公募获批成立后不久,其首只公募产品便迅速获批。例如,路博迈基金从去年11月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到今年2月产品获批,仅用了约四个月时间;富达国际自宣布正式展业至首只公募基金获批,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系公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密集推进新品发行的背后,反映了其对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富达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周文群表示,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横向比较,或是相较于国内债券的纵向比较,当下都是布局A股的较好时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