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家鸡蛋价格创新高 通胀压力冲击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03 10:16:54

  受禽流感等因素影响,日美等多国鸡蛋价格创下纪录高点,增加了其国内通胀压力,对当地民生形成较大冲击。

  日本帝国数据库公司2月2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月有逾5000种食品涨价,3月预定有3442种食品涨价,4月预定有4892种食品涨价。今年已经涨价或预定涨价的食品已累计达到15813种,可能最快在8月就超过20000种。

  由于日本多地暴发禽流感疫情导致大量蛋鸡被扑杀,该国鸡蛋价格数月以来持续上涨。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日本鸡蛋批发价格达到自1993年有相关纪录以来最高,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一番。鸡蛋供应因禽流感蔓延而减少,鸡蛋价格大涨,还会引发蛋黄酱等食品一起涨价。

  禽流感疫情同样重创美国鸡蛋市场。自去年2月以来,禽流感已导致美国约5800万只农场饲养的家禽死亡。加上饲料和运费涨价推升养鸡场成本,美国鸡蛋价格也不断上涨。

  之后几周,美国鸡蛋价格也随之飙升。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鸡蛋价格环比上涨8.5%。在截至1月的一年间,鸡蛋涨价70.1%。

  禽流感对鸡肉、火鸡和鸡蛋行业一直是一个长期风险。在过去,这种疫情只会持续几个月时间,之后行业价格趋于正常。但对于这次禽流感,一些国家政府官员、科学家和家禽业公司高管认为,此轮禽流感可能会持续存在,在可预见的未来,鸡蛋和火鸡的价格可能继续攀高。

  日美家禽养殖和鸡蛋市场的动荡是此轮禽流感造成影响的缩影。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数据,从去年10月初到2月3日,全球共计超过1亿只家禽因禽流感死亡或被扑杀,是同比数据的三倍多,其中蛋鸡受到的打击最大,行业短期复苏前景极为严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