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产品业绩分化 科技题材基金表现强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02 09:43:49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市场222只QDII基金(A/C类合并计算,下同)中,共有111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50%,业绩分化较大。与去年原油、豆粕等大宗商品主题QDII占据收益榜前列不同,今年科技题材表现尤为强势,年内回报率居前的多为科技主题的QDII产品。

  具体来看,共有12只QDII基金年内净值回报率超10%,其中排名前五的QDII基金分别为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增强人民币A、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华安法国CAC40ETF、华宝标普美国品质人民币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4.90%、13.14%、11.81%、11.68%、11.67%。

  从持仓行业来看,科技股占据绩优QDII的重要仓位,这也与今年美股科技企业的表现相关。例如,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前三大持仓个股分别为英伟达、特斯拉、阿斯麦;而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则重仓微软、苹果、安森美半导体、英伟达等个股。

  部分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便布局全球市场。以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为例,去年四季度,基金经理李耀柱将英伟达仓位提升至7.75%,取代特斯拉成为组合的第一大持仓个股,截至目前,英伟达年内股价涨幅约为60%。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QDII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从类型来看,多为跟踪港股市场的相关产品。据Wind统计,截至2月28日,共有26只QDII产品年内跌超5%,跌幅居前的包括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广发恒生科技ETF、天弘恒生科技指数A、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等。其中最高跌幅达到8.20%,以此计算,QDII基金年内首尾业绩差最高已超过23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QDII基金发展较快,规模增长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全市场QDII基金总资产净值为2943.27亿元(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相比2018年底的681.48亿元上涨超330%。从结构来看,QDII产品中又以股票型为主,最新资产净值为2355.09亿元,较2018年底的406.41亿元涨近480%。

  从今年新发产品来看,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招商纳斯达克100ETF、银华海外数字经济量化选股等11只QDII基金陆续发行。此外,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还有18只QDII基金正在等待审批。

  不过,随着规模增加和产品布局的铺开,QDII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更受市场关注。与年内业绩相似,中长期视角下QDII基金依然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从近三年业绩来看,油气类产品表现亮眼,其中回报率最高的为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近三年收益为194.03%;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近三年回报率为152.31%。不过,仍有55只QDII产品三年来业绩仍未回正。其中,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跌幅居前,为-51.58%。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