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净利同比暴跌 个人电脑业务难摆脱颓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3-02 09:43:50

  惠普公司2月28日发布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个人电脑(PC)销售疲弱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5%。以个人电脑为主营业务的厂商当前普遍遭遇销售暴跌,可能进一步采取减支裁员方案以应对业绩逆风。

  惠普财报显示,该财季净营收为1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0亿美元相比下降18.8%,净利润为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相比下降55%。本财季的个人电脑营收大减36%,商业营收则减少18%;印刷营收下滑5%至46亿美元。

  惠普首席执行官罗尔斯表示,财报预计个人电脑需求和利润率在本年度都将有所改善。该公司将继续投资于诸如订阅服务的增长领域。惠普较高端商用个人电脑最初并没有受到消费者市场下滑的影响,但销售疲软趋势已显现。罗尔斯说,惠普看到企业用户“订单放缓,因为各家公司更谨慎地管理预算”。

  尽管美元走软,但汇率因素持续拖累本财季的业绩。惠普财务官迈尔斯在受访时表示汇率可能影响全年销售增长大约三个百分点。

  在惠普同日公布的业绩展望中,该公司坚持其本财年(2023财年)自由现金流约32.5亿美元的指引中值(指引区间为30亿美元至35亿美元),高于分析师30.9亿美元的这一平均预期。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较乐观的预测前景暗示惠普能够度过困扰个人电脑行业的需求低迷时期,并且释放市场将出现反弹的信号,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上涨逾2%。

  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人从2020年选择远程工作并更换或升级设备,这为个人电脑厂商销售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然而,从去年开始需求下降,行业分析机构IDC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更是大幅下降。

  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6530万台,同比暴跌28.5%,创下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Gartner统计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市场份额前五的厂商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华硕出货量全面大跌,跌幅分别达到28.6%、29.1%、37.0%、10.2%和19.8%。

  应对业绩暴跌,电脑厂商纷纷实施减支裁员方案。

  2月6日,戴尔宣布将裁员约6650人,公司发言人称,裁员人数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5%。裁员完成后,戴尔员工人数将降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媒还报道称,夏普为改善业绩,计划实施裁员和岗位调动计划,但夏普未透露裁员规模等。报道称,夏普生产电视机的马来西亚工厂与欧洲电脑业务将减少人员规模。对于日本的正式员工,夏普计划实施岗位调动,将亏损业务的人员调到业绩预增部门。

  去年11月,惠普宣布要裁员高达6000人,并缩减所持房地产资产以管理成本。罗尔斯在业绩发布会时说,这正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