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基金名义行骗 机构提醒投资者防范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27 11:28:59

  股票市场近期活跃度不断提升,各类金融诈骗也随之而来。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参与理财等投资行为前,务必认真甄别判断、多加查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投资风险意识。

  2月24日,富国基金公告提示,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冒用富国基金官方APP“富钱包”名义,通过短信形式向公司直销及部分代销客户发送诈骗信息,邀请客户通过加入QQ群的形式进行非法资金诈骗。中信建投基金近日也在公众号发布提示消息称,公司发现市场上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假冒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百度、微信、微博等渠道进行非法宣传推介,骗取投资者资金和信息。

  此外,信达澳亚、融通、长城、鹏扬等基金也出现过类似情形。信达澳亚年初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客服热线、人工热线、售后热线等虚假服务电话,进行非法证券活动的情况。融通基金也提示称:“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利用诱导投资者登录虚假网站进行充值、转账等。公司及下属分支机构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以‘融通基金’名义开展上述活动。”

  南方基金、民生加银、汇丰晋信等多家公募也有类似遭遇。其中,还曾有不法分子冒充汇丰晋信基金的基金经理陆彬等人,通过QQ群、微信群、直播平台等途径开展各种形式的直播荐股、教授炒股技巧等活动。遭遇“李鬼”的不仅有普通投资者。鹏扬基金去年末的一份提示公告指出,一名自称靳筱的不法分子,多次以“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工作人员”的身份在上市公司开展调研等活动,企图以此行骗牟利。

  此外,证券业今年以来也出现了“李鬼”。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已有10余家券商发布相关公告,提醒投资者警惕不法分子假冒证券公司进行非法证券活动。除了冒用券商机构或工作人员身份通过QQ群等平台向投资者推荐股票或诱导投资者下载非法APP进行转账、交易等操作,“碰瓷”名称的情况也屡有发生。

  业内人士提醒,参与理财等投资前,务必认清相关企业资质,认真进行甄别判断、多加查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投资风险意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类现象对基金公司的声誉和投资者利益,都会造成重大损害,需要市场多方加大警惕,并给予严厉打击。针对不法分子诈骗方法层出不穷的情况,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在遇到相关情况的时候要认真核实后再进行投资。而公募机构方面,也要提醒投资者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