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启动 已有公司遭注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17 10:25:33

  基金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日前正式启动。最新一期由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办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提出了两项案例供行业借鉴,分别是华泰柏瑞基金主动注销专户子公司和诺安基金被责令撤销专户子公司,同时,还对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安排。

  具体来看,柏瑞爱建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控股股东为华泰柏瑞基金,持股比例为51%。《通报》显示,由于柏瑞爱建资管业务发展长期低于预期,始终未能盈利,且未能找到适合的可持续展业模式。为整合自身资源、降低管理成本、聚焦公募主业,华泰柏瑞基金于2021年底召开董事会,决议解散柏瑞爱建资管。柏瑞爱建资管随之召开股东会,决议解散公司,主动停止开展新业务。

  2022年初,柏瑞爱建资管正式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注销申请,并报送有关注销清算方案。2022年10月,在完成全部清算工作后,柏瑞爱建资管向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缴回《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正副本,行业首家基金专户子公司注销工作顺利完成。

  另一案例中,诺安基金专户子公司则被责令撤销。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名为诺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10日,注册资本3.5亿元,由诺安基金全资控股。

  此前,深圳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诺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管理运作某系列资管计划过程中,存在未按法规要求压降产品规模、将不同产品资产混同运作、未向投资者披露重大事项、由后期投资者承担投资风险、关联交易管理存在重大漏洞等严重违规行为。

  为严肃行业展业纪律,强化从严监管导向,深圳证监局依法对诺安基金采取责令撤销专户子公司的监管措施,并对母子公司多名责任人员采取认定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

  据悉,基金专户子公司业务起步于2012年,因其突破了传统信托、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的众多约束,投资范围宽泛、运作规则灵活,被视为资管规模快速扩张的“万能神器”,管理的资产规模一度突破十万亿元。但与此同时,行业内也存在包括专户违约、部分子公司主业不清晰、市场定位模糊等问题。

  不过,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强化基金专户子公司风险管控与监管执法,严格控制增量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风险,专户子公司业务无序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行业整体风险显著收敛,风险抵御能力有所提升。

  而为了进一步有效管控专户子公司业务风险,推动构建进退有序、优胜劣汰、差异发展的行业生态,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研究制定了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的工作方案,并于日前正式启动实施。

  分类监管的几大原则包括,一是允许合规风控水平较高、主业清晰、经营审慎、具有可持续展业能力的专户子公司在现有监管制度下规范展业。二是对合规风控水平不足、存量业务风险较大且长期难以化解的专户子公司实施适当的展业限制。三是对经营不善、风险隐患大、缺乏商业可持续性的专户子公司审慎从严监管,坚决出清严重违法违规机构。

  同时,监管将进一步压实基金公司主体责任,督促其全面强化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与风险管控职责,对子公司风险管控不力、放任风险外溢的基金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实施“联动问责”;鼓励基金公司聚焦核心发展战略,积极处置专户子公司存量业务,稳妥化解存量风险,主动申请注销专户子公司并在分类评价、产品注册中给予正向激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