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输出国组织上调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16 10:43:22

  当地时间2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上调10万桶/日,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至1.0187亿桶/日。

  欧佩克当天公布的最新月报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230万桶/日,高于此前预测的220万桶/日,达到1.0187亿桶/日。据法新社报道,此前预测的需求量就已经超过了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

  欧佩克表示,石油需求预期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后带来的强劲需求恢复。欧佩克预计,2023年中国石油需求将增长59万桶/日,高于上个月预测的51万桶/日。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所好转也是欧佩克上调石油需求预期的一个原因。欧佩克当天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5%小幅上调至2.6%,显示其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乐观。不过,欧佩克同时认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疫情反复等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全球经济增长仍将放缓,高通胀将推动利率进一步上升。

  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日前表示,当前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欧佩克致力于支持市场稳定和投资,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并支持碳减排行动。预计到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上升至1.1亿桶/日。他同时预计,到2045年,石油工业需要约12万亿美元的投资,即每年5000亿美元。

  不过,欧佩克最新月报显示,今年1月,欧佩克原油产量为2887.6万桶/日,略低于去年12月的2892.6万桶/日。该组织同时表示,预计俄罗斯和美国的石油产量增长将放缓,因此将非欧佩克产油国2023年的供应量下调15万桶/日,至6700万桶/日。

  同日,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全球原油市场处于平衡状态。由于一些产油国在生产和投资方面举步维艰,到2024年,全球石油供应问题将比需求问题更为严峻。

  去年10月,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成员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达成协议,从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

  俄罗斯近日宣布,决定不向直接或间接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经济体出售石油,计划将3月石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并称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原油产量。去年12月,七国集团、欧盟和澳大利亚对俄海运石油出口设置每桶60美元价格上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