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席卷多个领域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10 10:47:52

  大规模裁员持续冲击美国就业市场,本周以来,波音、eBay、迪士尼等行业巨头和知名企业先后宣布裁员。继科技行业之后,美国金融、零售、制造、运输等领域的裁员人数不断增加,并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加入裁员大军,美国企业陷入裁员“寒冬”。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胀水平高企、金融环境收紧、市场需求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难以消除,今年美国企业可能将继续加快裁员步伐。

  多行业出现大幅裁员

  本周,多家美国企业宣布大幅裁员计划。当地时间2月8日,迪士尼宣布裁员7000人,约占全球员工的3%。同日,美国金融科技公司Affirm Holdings宣布将裁员19%。2月7日,美国电商巨头eBay宣布计划裁员约500人,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4%。同日,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宣布,计划裁减15%的员工,约1300人。此外,网络安全公司SecureWorks也表示将裁员9%。2月6日,波音公司宣布今年将在财务和人力资源部门裁减约2000个岗位。另据报道,摩根大通本周裁减了数百名抵押贷款业务员工。

  这是越来越多美国企业扎堆裁员的缩影。今年以来,美国企业裁员潮愈演愈烈。根据美国就业咨询公司“挑战者”日前发布的报告,今年1月,美国企业共宣布裁员102943人,创下2020年以来最高纪录,裁员规模是去年12月的两倍多,且比去年1月增加了440%。

  首当其冲的是科技行业。1月以来,微软、IBM、亚马逊、PayPal、赛富时、戴尔、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多家科技巨头宣布幅度空前的裁员计划,人数高达数千人甚至一万人以上。不仅头部企业裁员,整个科技行业都被波及。有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科技行业共裁员9.7万人。今年仅1月就有超过200家科技公司裁员逾6.8万人。业内预计,全球科技巨头在2023年将再裁员5%至10%。

  金融行业的裁员人数也在不断上升。高盛集团上个月宣布启动逾3000人的裁员计划,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纪录。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贝莱德集团计划解雇500名员工,为2019年来首次裁员。此外,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等华尔街知名投行均于近期宣布或已启动裁员计划。

  零售业也是裁员重灾区。随着增长放缓和运营费用上升,美国零售商们纷纷选择裁员以降低成本。大型玩具制造商孩之宝宣布今年将在全球裁员15%。其中,服装零售商Everlane宣布裁员17%,在线家具零售商Wayfair计划裁员10%。此外,麦当劳也宣布今年将实施大规模重组和裁员计划。

  不仅如此,裁员潮已经逐渐波及其他领域。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制造业、运输业、房地产、能源、医疗健康等行业均开始有企业宣布裁员。例如,联邦快递、制造业巨头3M、陶氏化学等近日均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计划。越来越多行业进入裁员“寒冬”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

  宏观经济挑战加剧

  本轮美国企业裁员潮呈现出规模大、范围广、频率高的特点。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通胀高企、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规模裁员的持续蔓延。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布雷特·瑞安和马修·卢泽蒂认为,尽管近期数据反映美国在抑制通胀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服务业核心通胀率依然高企,劳动力市场“历史性紧张”状况无法缓解,表明美联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预计,美联储将保持紧缩货币政策,而这将导致失业率大幅上升和经济衰退。

  美联储自2022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连续7次上调利率,累计加息425个基点,利率水平在一年内从接近零快速攀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

  有分析指出,裁员潮暴露了美国高通胀和利率飙升对企业收益造成的冲击,企业不得不削减开支以降低损失。

  以科技行业为例,疫情期间线上需求激增,不少企业大幅增加招聘导致过度扩张,但随着线下生产生活开始恢复,线上需求逐渐收缩,加之多重宏观经济不利因素的冲击,成本与效益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面对日渐加深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股东对公司降本增效的压力,科技公司带头大规模裁员,从而形成蔓延整个行业的“现象级”裁员潮。再如,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金融业流动性不断收紧,资本市场波动加剧,银行多项金融业务收缩,对利润继续大幅下滑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驱使华尔街各投行选择“断臂自保”。

  近期,美国企业密集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业绩弱于以往,尤其是科技企业业绩“集体受挫”,出现明显滑坡。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美元走强,通胀高企、利率进一步调高,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给消费者和企业造成压力,致使长期需求疲软。市场普遍认为,2023年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依然不乐观。

  衰退风险加大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加息,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仍在升温。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美联储已开始放缓加息步伐,但累计加息效应已经令一些行业陷入萎缩,市场难以改变对美国经济短期内陷入衰退的看法。

  在加息重压下,对利率较为敏感的房地产等行业增长逐步萎靡甚至衰退,消费者支出也出现增长疲软,制造业活动出现萎缩。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制造业综合指数为47.4,继续处于萎缩区间,且萎缩幅度不断扩大。更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实质性放缓”,这通常是衰退开始的征兆。

  美国《华尔街日报》上个月公布的最新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软着陆”不会实现,在美联储大举加息背景下,美国经济未来一年内或将出现温和衰退。根据美国彭博社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65%。

  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剧,意味着短期内各行各业的裁员脚步不会停止。经济学家和就业市场专家指出,当前美国服务业核心通胀率依然高企,劳动力市场“历史性紧张”状况无法缓解,预计美联储将保持紧缩政策,而这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届时支出和投资将显著减缓,给劳动力市场带来更多冲击。《华尔街日报》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企业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加速裁员,全年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将月均减少7000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