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捧的ChatGPT:可以使用它,但别依赖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09 10:21:03

  “你认为你会取代哪些职业?”

  “一些潜在的职业,可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包括:数据录入员、重复性办公室工作、工厂生产线上的简单任务、电话销售员、简单的客服工作……”这是中新财经与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一段对话。

  近日,由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开发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火,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其应用范围的大讨论,也炒热了ChatGPT概念。

  与ChatGPT对话截图

  做作业、写论文……还有什么是ChatGPT不会的?

  “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兴起将与互联网的诞生或个人电脑的发展一样重要。”比尔·盖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2023年最热门的话题。”

  能让比尔·盖茨如此看重,一方面是因为微软与OpenAI的合作关系,据悉,OpenAI的机器学习和运算部署在微软Azure云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ChatGPT超强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ChatGPT是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发布的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其使用的人类反馈强化模型技术使用人类偏好作为奖励信号来微调模型,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等任务。

  2022年11月,ChatGPT一经推出,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走红,不到一周,用户数就突破100万人,月访问量达2100万人次。ChatGPT推出仅两个月后,在2023年1月末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

  写作业、写论文、写演讲稿……ChatGPT的身影出现在了不少领域,据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新闻部报道,截至目前,ChatGPT已经作为合著作者,出现在至少四篇已发表的论文或预印本中。

  OpenAI最初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这是一个新世界。再见作业!”

  “ChatGPT作为一种工具,在很多行业都能使用,同时也能进行内容生产,进而带来效率的较大提升,使人类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告诉中新财经记者,“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它也会替代一些工种。”

  引发的技术、安全、教育等问题引起重视

  ChatGPT的利用价值被人类挖掘,其引发的技术、安全、教育等问题也引起重视。

  据英国《卫报》报道,纽约的学校已经禁止使用ChatGPT,因为担心学生可能会利用它作弊。纽约市教育部发言人詹娜·莱尔(Jenna Lyle)表示,这一决定源于“对学生学习的负面影响的担忧,以及对内容安全性和准确性的担忧”。

  由于ChatGPT在论文上的使用,多家知名学术期刊也正在更新编辑规则。据经济时报(ET)报道,《自然》杂志称,在其期刊上发表的论文,ChatGPT等软件不能被视为作者。

  《自然》杂志解释:“这是因为任何作者的归属都意味着对工作的责任,而人工智能工具不能承担这样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ChatGPT的专业性也遭到质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克萨斯大学教授保罗·冯·希佩尔(Paul von Hippel)发现,ChatGPT可以肤浅地谈论数学,但它不能真正深入地“理解”数学。“它不能纠正错误的数学概念,还经常会引入自己的错误概念,有时还会犯一些基本的电子表格或手动计算器不会犯的莫名其妙的数学错误。”

  “它像专家一样行事,有时还能令人信服地模仿专家。但它通常是一种胡扯艺术家,把真相、错误和捏造混在一起,听起来令人信服,除非你自己也有一些专业知识。”希佩尔说。

  中新财经在与ChatGPT的多次对话中也发现,其在一些问题的回答上,倾向于“正确的废话”,有些问题甚至无法给出解答。

  OpenAI的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也承认,机器人在写句子时“可能会编造事实”,并将其描述为“核心挑战”。她说,ChatGPT通过预测句子中合乎逻辑的下一个单词来生成响应,但技术、安全、教育等问题也引起重视。

  “ChatGPT目前还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无法真正达到人类思维水平。”盘和林表示,同时,现在的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可能是个技术盲盒,生产出的内容是不可预知的。“虽然它在用户体验上已改善很多,但现在也有一种声音,它实际上没有想象得那么厉害。”

  除去专业性上的问题,有人担心,由于有关AIGC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完善,用户的使用界限还没有确立,ChatGPT有可能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

  也有国外专家认为,网络罪犯有可能使用OpenAI的ChatGPT开发新的恶意工具,包括信息窃取器、多层加密工具和暗网市场脚本。

  争相“分一杯羹” 国内外企业纷纷入局

  虽然ChatGPT在技术、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局限性,但其广阔的商业前景已引起关注,有望掀起人工智能新浪潮。

  华创证券认为,ChatGPT有望拉开AI产业浪潮序幕。此次无论是美国新媒体巨头BuzzFeed引入ChatGPT内容创作和微软计划多款产品整合ChatGPT,还是OpenAI发布的ChatGPT试点订阅计划ChatGPTPlus(每月收费20美元),ChatGPT所表现出来的效果和市场认可度,对人工智能浪潮的意义都尤为重大。

  “虽然目前ChatGPT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次从ChatGPT付费创收模式中,市场看到的是AI的商业化路线真正落地的可能性。”华创证券表示。

  在盘和林看来,“这在人工智能领域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也会兴起一定的热潮,大家会在各个领域进行应用性创新。”

  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内外众多企业纷纷入局,争相“分一杯羹”。

  日前,谷歌宣布了一项名为Bard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技术,将直接与ChatGPT竞争;微软宣布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Bing(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百度表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项目“文心一言”目前在做上线前的冲刺,预计三月份完成内测。

  同样拥有搜索业务的三六零公司也在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另外,鸿博股份、长亮科技、熵基科技、寺库集团、奥飞娱乐等公司亦表示,将对ChatGPT相关技术做研究。

  ChatGPT也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美东时间2月7日,微软收涨逾4%,市值飙升超800亿美元;谷歌收涨超4%,市值亦飙涨超600亿美元;美股百度收涨12.18%。另,7日港股百度集团收涨15.33%;美股寺库6日收涨124.4%,7日继续收涨;A股三六零、鸿博股份连续两日(7日、8日)涨停。

  另,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ChatGPT概念近期强势上涨,相关概念股纷纷“起飞”。不过,云从科技、达实智能、新国都等公司纷纷澄清,未与OpenAI开展合作或涉及ChatGPT业务。ChatGPT热潮仍在蔓延,但8日ChatGPT概念已有所降温,多只相关个股股价出现下跌。

  在华创证券看来,ChatGPT浪潮下,效果永远是重要的落脚点。国内外从事大模型训练的企业众多,随着ChatGPT的高关注,预计市场将会陆续出现类似的预训练预研模型,类似模型预计可能在模型参数、训练数据等角度与ChatGPT相媲美,但最终使用效果永远是第一落脚点,产品化的能力才是关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