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渠道逐步修复 房地产企业海外债迎来曙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08 10:21:07

  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份房地产融资额同环比均出现下降,但降幅同比收窄。中指研究院7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指出,行业融资进入了相对稳定阶段,海外债迎来曙光,预计未来更多信用良好的房企有望回归海外债发行。

  具体来看,2023年1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508.5亿元,同比下降33.1%,环比下降27.0%。行业平均利率为4.32%,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3个百分点。从融资结构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297.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下降27.6%;海外债发行67.3亿元,同比下降21.2%;信托融资15.6亿元,同比下降82.2%,环比下降81.9%;ABS融资128.4亿元,同比下降55.5%,环比下降36.0%。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债在连续5个月断发后,今年1月终于再度迎来曙光,多家企业先后成功发行海外债券。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认为,尽管房企海外债受到前期市场影响,但头部央国企凭借良好的信用再次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为行业恢复发行境外债券打造了基础,未来可能有更多信用良好的房企重获投资人认可,回归海外债发行。

  同时,近期有多家出险房企的海外债务实现整体重组,为存量债务的化解和出清提供了参照样本,也有利于海外融资渠道的逐步修复。其中,华夏幸福2月3日披露,子公司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目前存续面值总额为49.6亿美元)协议安排重组,已取得英格兰与威尔士高等法院裁决生效,公司美元债券协议安排已正式生效,目前正在根据英国法院批准的美元债券协议安排重组方案推进执行,以发行新债券向债权人分配的方式实施重组交割。花样年控股1月13日公告称,公司一笔总额为40.1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取得进展,已经与相关方达成协议。

  政策面上,1月10日,央行、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并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此后多部门也陆续强调,要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落实“金融16条”等。1月11日,首批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名单出炉,包括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新城控股、远洋集团、金地集团、美的置业等企业,优质房企及白名单企业迎来融资窗口。

  刘水表示,整体来看,1月份债券发行充分利用政策利好,在延续去年12月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出现了新突破。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在政策助力下,融资规模有望进一步回暖。与此同时,在政策持续鼓励下,信用债发行主体已经出现明显多样化特征。除央国企及已经发行过增信债券的民企外,部分民营房企也新加入到发行行列,出险房企也有成功发行,且均获得中债增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第二支箭”政策不仅快速落地,而且惠及面在快速扩大,只要为合理融资需求,安全、出险房企均有机会获得支持。

  二级市场上,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数据显示,1月份地产相关股表现都较为不错,A股有74%的地产股整月上涨。个股方面,当月滨江集团涨幅较大,企业股价在1月初迎来了大涨,6日开始直至月末持续震荡,最终整月涨幅为20.39%,成为当月A股涨幅最大的房企。H股整月上涨的地产股占比也达到了52%。其中越秀服务的月涨幅达到了42.6%,是H股涨幅最大的地产相关股。除了越秀服务之外,中海物业和滨江服务等物业企业的股价整月涨幅也相对较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