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持15%股份 雷诺与日产达成联盟重组框架协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07 10:37:57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6日宣布达成联盟重组框架协议,两家车企将分别持有对方15%的股份和投票权,希望通过交叉持股和强化联盟治理,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推进创新和转型。

  根据重组协议,雷诺在日产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43.4%降至15%,与日产持有雷诺股份的比例持平,双方可自由行使与15%直接持股相关的投票权。雷诺将28.4%的日产股份转入一家法国信托机构,日产拥有优先收购权。

  此外,日产承诺投资雷诺集团在欧洲的电动车和软件实体,投资比例最高达15%。两家车企还宣布,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计划共同在拉美、印度和欧洲开展能创造高价值的运营项目,并通过各方可共同参与的新举措提高战略灵活性。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报道,通过重组协议,日产的经营独立性将逐步提升。雷诺愿意就持股比例作出让步,是因为欧洲汽车电动化进程加快,雷诺新成立的电动汽车部门将成为企业生存关键,因此从日产获得研发资金和电动汽车量产技术成为雷诺优先考量。

  据悉,联盟重组的最终协议预计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前达成,交易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新协议将持续15年。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汽车公司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收购日本三菱汽车,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日产多年来对联盟中权利不平衡现象不满。2018年,曾任雷诺首席执行官的卡洛斯·戈恩在日产首席执行官任上被捕,联盟内部关系持续紧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