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将至 主板打新“蒙眼狂奔”成往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03 17:08:00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如果沪深交易所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普通投资者首先关注的问题就是新股还能不能打了?逢新股必打的原则是不是在主板也不适用了?

  从此次改革的新股定价环节看,主板注册制取消2014年以来的23倍发行市盈率天花板,未来也会和科创板、创业板一样进行市场化询价定价。

  科创板、创业板在询价新规下,以往因新股抑价发行而导致的轻易获取“无风险收益”已成往事,新股破发已不再少见。2021年10月至2022年年底,注册制新股首日均价涨幅明显下滑,Wind资讯统计显示,创业板2022年新股首日均价涨幅为43.6%,大幅低于2021年的209.2%;科创板2022年新股首日均价涨跌幅为19.9%,2021年为186.2%。相比之下,主板新股开板平均涨幅则变化较小,仅由2021年的125.2%下滑至2022年115.2%。

  另一组数据显示,创业板和科创板2022年破发比例分别超过20%、40%,较2021年的3%、6%大幅提升。特别是发行市盈率较高的新股破发概率较大、首日平均涨幅较低,打新更需聚焦性价比。

  具体来看,发行市盈率过高是导致破发的主要因素之一,低发行市盈率或是更安全的打新选择。2022年,发行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个股破发率为29.0%、首日平均均价涨幅为31.4%,而发行市盈率在0至20倍区间的个股破发率仅为6.3%,首日平均均价涨幅达93.8%。

  另一方面,是否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也是市场考虑的重要因素,2022年,未盈利新股的破发率高达63.6%,而首日平均均价涨幅仅为0.6%,注册制背景下,新股供给增加、稀缺性下降,叠加2022年市场整体行情相对低迷,投资者打新更青睐具备优质基本面估值合理的公司。

  而随着全面注册制到来,主板破发或将不再少见,2023年打新更需聚焦性价比,打新投资者的研发能力或将决定打新收益水平。

  招商证券预计,全面注册制对打新策略的收益率影响较小。首先,新股收益仍以双创板为主,主板收益占比本身就较低。其次,注册制下,主板新股发行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取消了此前23倍市盈率上限,预计发行价将提高,新股上市收益率将下降,破发比例可能会抬升。但是发行价提高后募资规模也将提高,且注册制改革落地初期发行节奏往往加快,发行量和募资规模的提高弥补了收益率的下降,主板打新的收益变化不大。根据测算,5亿规模以下的AB类账户全年打新增厚收益率预计为3%至5%。

  回顾科创板和创业板历程,科创板从制度规则意见征求稿发布到正式开板总共耗时173天,而创业板注册改革由制度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到正式落地总共耗时119天。在前两个板块的经验积累下,主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也有望在年中落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