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板块活跃 万亿级新赛道AIGC热度攀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2-03 11:12:39

  2月2日,人工智能板块继续表现活跃,AIGC(人工智能内容自动生成技术)概念股呈上涨态势。当天,同花顺AIGC概念指数收涨0.58%,人工智能概念指数收涨0.49%。个股方面,中国长城、同为股份、焦点科技、宏英智能等多只个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18日以来,人工智能概念尤其是AIGC概念已连涨多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0%,同为股份、汉王科技等多只概念股连续多日涨停,数十只概念股累计涨幅超过20%。

  消息面,微软公司近日宣布,已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向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开发者OpenAI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加速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突破与转型。微软CEO纳德拉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微软正迅速推进OpenAI的工具商业化。

  AIGC技术和产业生态正进入发展快车道。腾讯研究院1月31日发布《AIGC发展趋势报告2023:迎接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指出,AIGC的商业化应用将快速成熟,市场规模会迅速壮大。当前AIGC已率先在传媒、电商、影视、娱乐等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取得重大发展,市场潜力逐渐显现。消费端,AIGC牵引数字内容领域的全新变革,有望塑造数字内容生产与交互新范式,成为未来互联网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产业端,合成数据牵引人工智能的未来。AIGC将作为生产力工具推动元宇宙发展,并进一步推动AI技术更广泛的应用。

  市场空间方面,据东吴证券预计,AIGC在内容生成中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应用规模快速扩增,预计2030年AIGC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据赛迪顾问预计,2030年中国NLP(自然语言处理)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2022至2030年复合增速达36.5%。太平洋证券分析,AIGC在各行各业应用场景快速落地,高应用价值下AIGC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当前,百度、腾讯优图、阿里巴巴、快手、字节跳动、网易、商汤、美图、科大讯飞等都在加大AIGC领域的投入。浙商证券表示,AI产业正加速从前沿技术探索向商业化落地转型,行业景气度提升。尤其是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应用角逐,将加速行业整体AIGC应用结合进程。开源证券表示,展望未来,随着微软等巨头的入局以及技术的迭代发展,ChatGPT结合搜索、知识图谱等技术,有望进一步拓宽AI应用场景,加速AI商业落地。国内方面,政策环境持续优化,虚拟人、人机交互等场景需求旺盛,有望推动AI技术在金融、医疗等领域加速落地。AIGC概念也成为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的热点话题,包括丝路视觉、吉宏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均披露相关布局。

  方正证券认为,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特别是NLP头部厂商将率先受益,其次是内容供应商和AI芯片供应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