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新备案私募兔年启航 多家具有国资背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1-30 10:09:04

  兔年伊始,私募机构的备案登记便动态频频。《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网站获悉,1月28日,就有两家私募机构向中基协递交登记备案材料。同时,还有23家私募机构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完成备案登记,将于兔年正式开展工作。

  中基协网站显示,1月28日,质合(湖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金石润泽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私募机构向中基协递交登记备案材料,两家机构均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企查查数据显示,质合(湖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金石润泽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22年8月1日、2022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在即将“启航”的23家新完成备案的私募机构中,共有12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11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私募机构均拥有国资背景。

  成立于去年9月的舜远(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中基协登记在案的全职员工为三人,管理规模区间为零至五亿元。穿透股权看,该私募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为舜和资本,舜和资本又由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全资控股。而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运营,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与此同时,与舜远基金存在关联关系的四家私募基金的实控人均为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

  另一家新备案私募江苏华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均为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区间为零至五亿元。该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下称“江苏文投”),而江苏文投则由江苏省财政厅控股。

  此外,福州榕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也均为1000万元,为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规模区间为零至五亿元,其实际控制人为福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省海洋丝路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上述两家机构分别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国资委100%控股和90%控股。

  无锡科晟基金的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均为2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区间为零至五亿元。该基金由无锡市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全资控股,该集团的股东包括无锡市广益建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益建发集团”)、无锡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等。而广益建发集团的股东则包括了无锡市梁溪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仅1月20日,就有武汉市腾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岛道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8家私募完成材料提交。截至1月29日发稿时,共有30家私募机构备案仍处于办理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