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 北方网 编辑:刘子安 2023-01-29 10:43:00

  2022年,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金融23条”等稳经济政策措施,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指导辖内银行强化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推动天津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历史新高,全年收付总量约3420亿元,为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金融动能。

  实现关键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新突破。建立业务辅导专班,进一步促进银企对接,指导辖内银行深挖企业需求,“一对一”制定跨境人民币结算方案,鼓励企业扩大跨境人民币应用。2022年实现多家企业在大宗商品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零”的突破。推动企业在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等多种业务场景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力支持印尼青山园区项目建设。助力企业与“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分别为440亿元、21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38%。

  提升FT账户金融服务新效能。深挖FT账户创新潜力,针对企业提出的利用FT账户开展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申请,创新推出“期货+现货”、“限额+规模”双联动业务新模式,积极解决大宗商品企业资金有效循环的诉求。聚焦FT全功能型资金池,持续推出在线教育、生物医疗等8类新业态建池场景,着力服务天津区位特色产业。截至2022年末,天津FT账户累计结算量超6400亿元,16个FT全功能型资金池聚集资金近200亿元。

  搭建外贸新业态发展新平台。积极纾解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结算难题,指导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历时9个月搭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天津市首个银行与境内支付机构合作,实现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项目落地,解决了跨境电商外贸企业资金结算“难、慢、拖”的问题,开创了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双轨并行”的良好局面,助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末,办理业务超15亿元。

  推出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新方案。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打造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3.0版本,鼓励银行将更多诚信、绿色的中小微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支持范畴,简化业务办理手续,流程更加便捷高效,积极推动形成“越诚信,越便利”的良性循环。截至2022年末,天津市跨境人民币便利化实施银行达52家,优质企业达670家,分别较年初增加19家、372家,全年便利化业务量超930亿元,同比增长72%,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创新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新形式。针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境外贷款、外贸新业态等新政策,创新推出本币优先“扫一扫”、“看一看”、“听一听”等网络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覆盖广、传播快、受众多的优势,第一时间让公众了解政策利好。融宣传于日常生活中,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制作16个微信表情,通过构建“日常问候语+跨境人民币宣传语+天津城市名片”的多元化宣传形象,强化“本币优先”理念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切实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持续扩大跨境人民币政策辐射范围和惠及面,积极助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增强区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韧性,支持天津地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