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加仓A股后 外资还会“兔”飞猛进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3-01-28 16:54:00

  春节假期前的A股不断走高,其中外资的作用不容忽视。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月20日的2023年元月的15个交易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1125.31亿元,这是沪深港通2014年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当然1月份还有两个交易日,即使能够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这也是史上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大关,而2022年全年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也只有900.20亿元。

  A股投资者现在关心的问题或许是,外资在兔年还会持续加仓A股吗?

  外资的涌入成为过去一个月的A股上涨的助推剂,但实际上外资自2022年11月开始就不断加仓A股。

  2022年11月以来,全球经济周期错位的迹象愈发明显,海外经济衰退预期与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形成强烈对比,境外资金对中国权益市场的关注度显著抬升,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自2022年11月初达到最高点1美元兑换7.34元人民币后反转。

  截至春节假期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升至1美元兑换6.7元人民币附近,在短短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升值近8%。汇率大幅且快速的升值引发市场关注,北上资金当然不可能放过这一机遇,近期的大幅流入也让市场对于2023年的中国权益市场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平安证券认为,本轮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源于内外部两方面因素:一是海外经济衰退预期进一步升温。经济合作组织再次下调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年中的2.8%下调至2.2%;美国12月PMI继续走低,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降至48.4和49.6;美联储加息周期放缓预期增强,美元持续走弱。

  二是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强化。首先是国内政策支持加码,一方面,新冠疫情的影响在防疫政策退出后接近尾声;另一方面是房地产政策转向有条件的“稳主体”阶段,三支箭齐发落地,行业大概率度过最低谷阶段;此外还有对外开放保持积极态度。

  中泰证券认为,外资有望成为2023年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考虑到全球流动性转松、中国资产在经济触底回升中有望再现配置优势,保守估计外资今年净流入将超过去三年均值2437.06亿元。若考虑到资金回补,流入规模有望超预期,成为A股市场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中长期来看,A股外资持股占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A股资产外资配置的比例较周边国家和地区明显较低。韩国、中国台湾股市外资持股比例约在30%以上,而当前A股外资持股占总市值比重仅为4%左右。

  对于外资的持股选择,兴业证券表示,2020年以来,外资主要加仓高景气行业,且对板块行业的净流入结构更加均衡。

  在政策催化和技术创新驱动下,半导体和新能源等成长行业先后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高景气成长板块获得外资大幅增配,2020年至2021年,每年接近一半的北上资金流向电力设备、电子和计算机等成长行业,较之前10%至20%的水平明显抬升。

  并且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周期行业景气度提升,北上资金也加仓煤炭、化工和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此外,尽管规模有所回落,但外资依然持续地流入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

  香港股市在春节后先于A股复市,恒生指数迎来开门红,两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接近3%;春节期间的离岸人民币小幅走高0.41%。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