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预告释放盈利改善信号 经济复苏趋势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娟 编辑:郭小琳 2023-01-16 08:35:23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预告正密集披露中。整体来看,业绩预喜股占据多数,多家上市公司经营稳健显韧性,上市公司释放盈利改善信号。机构普遍预计,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复苏将是2023年的主旋律,上市公司盈利也有望回升。

  超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发稿,A股已有200余家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160余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七成。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按照同比增长最大变动幅度,共有180余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超70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

  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电子城、京泉华、艾比森、天华超净、东睦股份预告归母净利润上限分别为2053.60%、677.79%、668.15%、646.68%、539.00%,位居前五。另有道明光学、立霸股份、高测股份、派能科技等多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上限均超300%。

  电子城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亿元至6.80亿元,同比增长1388.52%至2053.6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0亿元至6.40亿元,同比增加1064.38%至1535.36%。

  2022年延续了产品销量及价格共振上涨的良好态势,广汇能源创造了公司上市22年以来历史最好业绩。公司1月4日披露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至115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62.97亿元至64.97亿元,同比增长125.86%至129.86%。此前,贵州茅台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1077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宜安科技、米奥会展、雄韬股份等多家公司因行业迎来恢复期、加码新技术的投入和研发等,环比业绩大幅改善,预计2022年扭亏为盈。其中米奥会展表示,随着国内外会展行业迎来恢复期,企业的商贸需求得到释放,进一步促进了会展经济的发展,公司营收大幅增长。雄韬股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新技术的投入和研发,对于钠电池项目,公司已经有强大的团队在专项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未来钠电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多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多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市场需求旺盛是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之一。1月7日,京泉华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7.25%至677.79%。公司称,报告期内,全球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带动公司新能源领域业务高速增长;同时,公司立足在行业中的良好品牌,战略部署,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积极实施降本增效,优化运营效率,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使公司经营业绩预计实现大幅度增长。

  聚和材料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增加49.93%到58.04%。公司表示,2022年度受益于行业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光伏行业保持高景气度,银浆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保持行业领先技术优势,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龙头效应显著。

  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设备需求的不断增加,销售订单持续增长等因素,盛美上海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6.58%至78.92%。结合半导体行业发展平稳、订单执行及市场开拓符合预期、国际贸易形势稳定等多因素为基础,公司还预计202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将在36.5亿元至42.5亿元之间。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三大方向。其中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2022年新能源经历了两轮大的调整,估值上已经变得相对合理。新能源的景气度依然较高,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四大赛道,行业景气度依然有望在2023年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研报称,随着防疫政策优化,有较多细分领域未来业绩展望偏积极,药房、中药、电动两轮车等领域业绩有望超预期。畜禽养殖受益价格反转,2022年盈利和现金流可能明显改善,生猪养殖、动保及饲料和制种业的业绩有望超预期。该机构认为,在2022年业绩预告和快报披露阶段,结合年报业绩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受益经济修复和政策支持,并且对政策相对敏感的领域;年报业绩超预期或环比明显改善的高景气领域;基本面面临拐点并逐渐触底回升的板块。

  上市公司盈利有望企稳回升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预计,压制A股的各类风险因素都在逐渐释放,叠加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政策端有望持续释放利好,经济复苏将是2023年的主旋律,上市公司盈利也有望回升。

  知名百亿私募望正资产表示,2023年A股市场有望逐步复苏,各行各业全面发力经济将会是主旋律。此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相比2022年也会更加稳健、积极。百亿私募石锋资产称,2023年整体经济形势将好于2022年,经济运行主基调可能会以渐进式弱修复为主,其中内需预计将成为经济主要增长点,经济修复的方向大体会沿着地产、消费两条产业链进行。山西证券也预计2023年宏观经济逐步回暖,消费场景及消费信心逐步恢复,2023年板块盈利及估值将逐步进入改善和修复通道。伴随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同时叠加成本端压力的缓解,餐饮供应链相关板块有望释放收入及利润弹性。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23年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于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统一大市场的形成等,高科技、新能源和惠民生领域的有关企业2023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这是因为我国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对于高科技等战略新兴行业和新能源等绿色低碳行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市场引导,进而在新形势下,高科技和新能源行业能够进一步实现快速发展。近两年,我国民生领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行业洗牌和重组,未来有望迅速复苏发展,航空、旅游等大消费行业领军企业有望在2023年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出现逆转式的大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