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逾270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郭小琳 2023-01-09 08:28:33

  2022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热情持续攀升,频现亿元持股金额,“0元购”“1元购”持股计划迭出。专家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利益共享机制,要想达到良好的激励效果,既需上市公司科学合理制定考核指标,也需监管部门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更好发挥员工持股计划的作用。

  创新型企业占比高

  据统计,2022年超270家上市公司发布近300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是企业吸引人才、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的重要工具,可以使公司、股东、员工等各方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实现多方共赢。”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旨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新智认知发布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共计673万股,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提升核心人才对公司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公司整体目标实现。

  从行业看,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计算机、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总量占比过半。

  董忠云认为,之所以上述行业创新型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积极性较高,一方面是由于这类企业大多还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可以节约员工激励资金成本,还可以推动人才与公司的深度绑定;另一方面,创新型企业员工对公司前景信心较大,有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动力。

  2022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企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持续推动,国企股权改革也逐步深化,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的实施,有助于为国企注入活力与动力。

  “总体看,2022年A股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不少公司股价出现价格低于价值的情况,适时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能够通过免税规则提升员工实际收入,借助锁定期和股价走势来凝聚人心,不失为一项明智选择。”田利辉表示。

  严防变相利益输送

  在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热情升温的同时,实际操作中,因股权授予折扣过低、解锁条件不合理、董监高认购份额较大等问题,也引来不少争议。

  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1元购”“0元购”员工持股计划频出,其中多家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问询函,“受让价格”“解锁条件”“是否存在变相利益输送”等成为交易所追问的主要问题。

  “目前相关规则没有对员工持股计划的授予价格进行硬性规定,提高折扣幅度有助于减轻员工支付压力,但同时也要考虑计划对其他中小股东的影响。”田利辉认为,如果公司因此支付的费用成本过重,“福利”有余而“激励”不足,就可能影响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容易引发市场对于员工持股计划动机的质疑。

  董忠云认为,要区分“1元购”“0元购”员工持股计划是否涉嫌变相利益输送,要看激励范围和行权条件是否合理,是否遵循激励和约束对等原则,设定的公司层面业绩考核和个人层面绩效考核要求是否能激励核心骨干创造价值,如果业绩目标过低,则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因业绩考核指标过低或不合理而被监管部门追问的企业不在少数。“持股计划的出发点是调动员工积极性,如果业绩考核等规则设计不当、实施环节不够科学严谨,就会导致激励举措变味,成为少数人实施利益输送的工具,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这与监管部门鼓励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初衷相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作为激励员工、完善公司治理的一项有力举措,员工持股计划有其自身优点。“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更广、福利性强,锁定期相对较短,持股形式更加多样,这是被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青睐的原因。”田利辉表示。

  为更好发挥员工持股计划激励作用,早在2016年,证监会就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引导、规范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022年4月,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是把员工和股东的身份合二为一,既能够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又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所以要兼顾员工福利和股东权益。”董登新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不能把员工持股计划做成“一锤子买卖”,要尽可能发挥好激励作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长期考核约束,让员工持股制度化、常规化。

  田利辉认为,要防止员工持股计划变形走样,上市公司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计持股成本、业绩考核指标等,既要与公司经营目标相匹配,也要综合考虑员工股东权利,还要合规高效进行管理,倘若使用法人或信托管理员工持股计划,则需保持透明和规范,防止有关机构违规违法通过质押等方式处置代管股票等。

  董忠云建议,监管部门应对员工持股计划的连续性、合理性进行把关,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利益输送。在激励期限上,要以3年以上的长期激励为主,确保核心人才的稳定性。在激励机制上,对授予价格、激励对象、激励规模遵循激励和约束对等原则,通过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一线监管质效,支持引导上市公司合规高效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充分发挥中长期激励作用,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