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密集释放 数据要素概念掀“涨停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静 编辑:郭小琳 2023-01-05 08:30:28

  1月4日,数据产业相关板块表现活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数据中心、数据安全、大数据、数据确权、数据存储等多个板块均大涨。个股方面,安妮股份、凯恩股份、久其软件、南天信息、紫光股份、深桑达A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中,安妮股份实现五天五板,久其软件获四连板,南天信息、深桑达A、中远海科等实现两连板。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1月3日撰文称,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文章提出,将着力建立数据流通和交易制度。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充分发挥数据商“燃料”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助燃剂”作用,培育一批活跃的数据要素市场主体。同日,已试运营一年多的上海数据交易所宣布转入正式运营,将根据相关规定收取数商服务费及数据产品交易服务费。“数字经济战略地位再度强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箭在弦上。”华鑫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谭倩等人在研报指出。

  近期,数据要素相关政策和制度密集落地。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公布,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数据治理四个方面初步搭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2022年12月初,财政部起草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首次较为全面地为企业数据资源的会计处理提出可遵循的规定。

  数据正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市场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数据,预计2022年我国数据要素相关市场空间接近千亿元,且在“十四五”期间有望保持25%的复合增速,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数据要素未来有望成为中国GDP增长的推动力量。”招商证券指出。

  投资机会方面,不少机构表示,建议关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流通、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和生态保障等数据要素产业链投资机会。

  华鑫证券指出,当前数据要素顶层设计已逐步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有望步入新纪元,后续随着数据产权界定、数据流通和交易等关键环节实施细则落地,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有望提速,对应数据要素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德邦证券也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化有望颠覆国外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中国科技发展可能会出现新的发展路径,看好数据要素全产业链的交易性机会。

  数据流通环节,浙商证券认为,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加速,数据交易板块作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核心环节,未来有望迎来交易规模增长及场外交易向场内转移的双重增长。华鑫证券也指出,未来数字交易由场外交易转向场内交易是大势所趋,随着上海数据交易所等地方代表性数据交易所陆续正式运行,全国范围内数据要素交易制度体系、系统支持、交易服务等方面有望不断优化,包括数据交易所控股方在内的相关个股将充分受益于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

  国资云也被不少机构看好。华鑫证券指出,受益于国有企业加快推进基础数字平台等数字化转型工作,国资央企上云和监管云的上线将进一步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此外,推荐关注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关键环节的投资机会。东吴证券表示,未来政府和央国企数据将全面搭建在云平台上,2025年国资央企云使用比例不低于50%,2025年国资云市场空间超1800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