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冲突加剧 大宗商品市场宽幅震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30 15:14:32

  自2022年2月下旬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能源和部分稀有金属价格一度大涨至数年以来最高点,但受多国经济基本面不佳、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货币政策紧缩、产油国政策效力有限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在年末普遍回落至年初水平。

  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市场波动

  乌克兰危机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之一,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上半年普涨。但时至年底,主要品种价格基本回吐了全部涨幅,回落至年初水平。

  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今年6月的每桶超过12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80美元左右,相比年初价格水平变动不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呈现相似走势。根据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路孚特的数据,作为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天然气期货价格12月28日一度下跌7.4%至每兆瓦时76.78欧元,为10个月来最低水平。

  截至12月中旬,追踪铜、镍、铝等金属现货价格的标普GSCI工业金属指数在605附近,比年初微涨约7%,但较年内高点已下跌逾30%,走出一波“过山车”行情。

  资金面全年风向改变剧烈,大宗商品市场仓位规模经历了从年初快速涌入和年末显著缩水,这印证了大宗商品行情全年的宽幅波动。摩根大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资金曾大量涌入大宗商品,随后形势迅速逆转,截至12月中旬,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流失1290亿美元。

  从大宗商品价格年初蹿升、年中急跌、年末回调的时点来看,乌克兰危机的局势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走势。俄罗斯与乌克兰均为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供应国,两国冲突加剧了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面短缺,一度显著推高了包括能源与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数月,美国及多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全方位的经济金融制裁。例如,欧盟和英国对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实施了限制进口与价格上限措施,造成俄罗斯对欧盟与英国的油气出口大幅下降,推升了后者国内的通胀水平。

  随着乌克兰危机对大宗商品短期供求和价格走势影响减退,下半年,全球紧缩政策和经济前景不明打压了石油、铜等品种的价格走势。另外,美联储持续激进紧缩货币政策引发多国跟进,形成全球“加息潮”,多国经济和生产活动受到打压,市场预计许多经济体将迎来衰退,大宗商品价格年末跌至年初乌克兰危机前水平。

  供需两端疲于应付

  面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变动,主要生产国频繁采取应对措施,尤其是在能源市场上,但效果并不明显,反映了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对市场景气度形成严重打击。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期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一个充满严重不确定性和宏观经济状况恶化的时期,故将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2.7%和2.5%,并将2022年和2023年的石油需求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255万桶/日和224万桶/日。

  面对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几乎是单边下跌的走势,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多次减产。今年9月,主要产油国时隔一年多后首次宣布下调月度产量,将今年10月的月度产量日均下调10万桶;10月初宣布自11月起,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此轮减产决定的实际效果并未引发全球油价的大幅反弹,相反,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缘冲突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原油价格尚未止跌。国际油价11月以来继续震荡下行。

  无独有偶,价格扭曲异动的情况也体现在其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上。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镍价格在3月出现史无前例的涨幅,单日涨幅达73.93%,交易所无奈暂停在该所交易市场所有地点的镍合约交易,以维护市场秩序。时隔不到两周,当该品种交易重启时,价格又出现剧烈异动,显示地缘政治影响显著,短期难以消退。相关影响一直持续到年底,伦交所该交易品种在亚洲市场的交易时段仍未开放。

  机构展望谨慎乐观

  在多重复杂因素下,各家机构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前景的预判出现分歧,但主流观点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亚洲市场需求有望维持市场热度。

  高盛集团近期的分析报告认为,随着亚洲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放缓,标普高盛商品指数明年有望上涨43%。报告认为,在经济衰退预期的干扰下,明年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下跌,但接下来石油、天然气、工业金属的供应短缺将会推动价格继续走高,整体市场升势将从明年二季度开始。

  从长期期货来看,部分大宗商品的上涨预期突出。截至12月8日,2028年3月交割的镍期货价格达到每吨约33000美元,比作为国际指标的三个月期货价格高出12%。2033年3月交割的铜期货价格也达到每吨约8400美元,与三个月期货价格基本持平。

  部分金属价格走高的原因之一是中长期供应短缺,加剧这种不安情绪的主要原因是利率上升加重了利息支付负担。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金融服务公司Goldmoney的研究主管阿拉斯代尔·麦克劳德表示,由于货币紧缩,矿山勘探等高风险的项目更难筹集资金。

  此外,资源巨头的盈利恶化也会导致未来供应短缺。路孚特分析师预期平均值显示,矿业巨头2024财年净利润都将比2021财年减少。如果业绩恶化,率先被削减的是短期无法带来收益的新矿山的勘探费用。

  能源价格可能在明年持续受到需求萎缩打压。美国能源信息局12月6日发布12月份短期能源市场报告预计,2023年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预期从每桶95美元下调至每桶92美元,显著低于今年101.48美元的预测。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现货价格在2023年四个季度的均价则预计介于每桶80至90美元之间,全年均价为每桶86.36美元,显著低于2022年每桶95.22美元的预测。

  该机构还表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给全球油价带来的影响仍存在显著的不确定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