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市场分化 25只基金年内发行失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30 15:14:32

  受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年内第25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中银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由该公司管理的“中银证券低碳成长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仍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此前,该基金曾将原定募集截止日12月9日延长至12月23日。今年2月,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发行失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25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包括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股票型FOF以及1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而去年全年则为32只。业内人士表示,除产品同质化等主观因素外,今年基金发行遭遇失败,与股票市场的低迷表现也有着一定联系。

  “一方面,今年市场整体表现较为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此前业绩表现不尽人意,投资者因而对其新产品兴趣有限,从而导致基金募集份额不足并发行失败。”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分化凸显,是市场竞争加剧的结果,在A股结构性行情下,后续发行也同样受到影响。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在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股票市场表现低迷,前期发行的基金缺乏赚钱效应,是今年新基金发行遇冷或失败的主要原因。其次,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一万只,产品同质化和小微化问题凸显,部分新发基金优势不够突出,故未能受到市场认可。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发行失败的案例多数发生在中小型基金公司。具体来看,今年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共涉及19家基金公司。其中,长信基金、长城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同泰基金、平安基金、中银证券等6家公司旗下各有2只产品发行失败,其余则均为1只。

  侯贤平表示,中小基金公司投研团队支持力度有限,对于风控和回撤的要求也不像大中型基金公司那么严格,在渠道销售方面力度也比较有限,所以发行失败的概率相比大基金公司要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也在逐渐增多。据Wind数据,以公告日期作为统计标准,2017年至2021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33只、20只、25只、32只。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市场因素,还有不少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或延期募集。据Wind统计,年内已有近300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1只基金宣布延期发行。例如,12月23日,永赢、招商、中银、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延长旗下产品的募集截止日期,延长时间从4天到7天不等。此外,今年1月底,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基金管理人决定将募集时间推迟。而在随后的12月14日,重新启动发行的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则再度公告称,将原定募集截止日12月16日延长至2023年1月13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