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垄断被罚的思考:公平竞争才能根治垄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28 10:33:42

  重罚不是目的,整改才是重点。处罚的意义在于警示企业此路不通,知网需围绕解除独家合作、减轻用户负担、加强内部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刮骨疗毒。处罚只能让其“肉痛”一阵,公平竞争才是根治垄断的良药。

  12月26日,知网因垄断被罚8760万元的消息冲上热搜。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2014年以来,知网一是通过连续大幅提高服务价格、拆分数据库变相涨价等方式,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其数据库服务的行为;二是通过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等方式,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权使用学术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等学术文献数据,并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独家合作实施。这让不少用户花高价看自己的论文。

  有人觉得几千万元的处罚不足以使企业“肉痛”。实际上,此次罚款已达知网2021年度在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的5%,比例甚至高于此前阿里“二选一”被罚的4%、美团“二选一”被罚的3%,属从重处罚,可见知网垄断行为对市场秩序冲击之大。而且,重罚不是目的,整改才是重点。处罚的最大意义在于警示企业此路不通。正如处罚决定书所说,知网需围绕解除独家合作、减轻用户负担、加强内部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

  虽然此前屡遭质疑甚至起诉,但知网习惯回避问题,可这次躲不过了。处罚公布后,知网立即表态认罚,并公布了彻底整改与期刊、高校的独家合作、大幅降低数据库服务价格、保护作者合法权益等15项整改措施。

  公开数据显示,知网在高校市场占有率为100%,90%以上的中国学术资源检索和全文下载来自知网,其文献收录总量超过2.8亿。从市场占有率和文献数量看,知网有巨大优势。监管部门需持续关注知网的整改落实情况,看它是不是真下手刮骨疗毒。

  纠偏知网,除了责令其停止独家合作行为,不得限制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等与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展学术资源合作,从根上入手,还需相应调整外部推手。比如,某些学校规定学生必须使用知网进行毕业论文开题、查重和评优,可考虑引入其他平台竞标;还有的单位需要知网的检索证明作为职称评审材料,也可以考虑引入更多平台。

  还有人担心以知网的体量,就算每次查阅论文多收5角钱,很快就能挣够罚款,还能赚得更多,监管部门也不能强制干涉市场定价。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把知网拉回市场竞争的竞技场。这些年,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阻碍了行业公平竞争,但大树底下依然长出了万方、维普、超星等竞争对手,有的还顶着压力从知网手中争得订单,说明哪怕在势头最盛之际,知网的护城河也并非牢不可破。如今随着反垄断处罚落地,知网“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有望迎来公平、公开、有序竞争,其他企业将有机会签约更多作者,扩大版权数量,提供增值服务;在竞争中,作者的知识产权会得到更多尊重,服务价格随优胜劣汰动态调整,进而推动行业良性创新发展。说到底,处罚只能让知网“肉痛”一阵,公平竞争才是根治垄断的良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