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基金年内业绩表现欠佳 两只产品遭清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27 10:42:47

  自2021年以来,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ESG投资理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ESG基金市场也逐渐发展壮大。不过,整体来看,ESG基金市场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年度业绩回报率为负的同时,单只基金规模也仍然较小。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还有两只今年刚成立的次新ESG基金进入清算流程。

  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受新能源等部分板块回调影响,多只ESG主题基金再度面临较大净值回调压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记者发稿,大摩ESG量化先行、东方红ESG可持续投资、财通中证ESG100指数增强A等22只ESG主题基金净值跌逾3%。

  对全年情况而言,据Wind统计,在全市场44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名称中包含“ESG”的基金中,除17只今年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其余ESG主题基金今年总回报率均为负值或0。其中,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南方ESG主题等5只ESG主题基金跌幅居前,均超过了30%。方正富邦ESG主题投资、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国金ESG持续增长等15只ESG主题基金跌逾15%。

  就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而言,ESG主题基金之间分化明显。具体来看,财通中证ESG100指数增强A、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A、南方ESG主题A等12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正,占比约为27%。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财通中证ESG100指数增强A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超过100%,易方达ESG责任投资总回报率则达到了56.12%。不过,仍有22只ESG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低于-10%,而这些基金则多成立于2021年、2022年。

  对于今年业绩表现不佳,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是受到A股市场整体表现影响,未来将面临修复机会。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A基金经理王鑫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多重利空集中释放阶段,前期调整较多的行业都有修复的机会。也有ESG基金经理表示,过去两年,在全球经济动荡以及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热点变化较快、可持续、绿色、低碳、共享的长期价值理念受到了一定挑战。

  业绩压力下,ESG主题基金产品规模均较为有限。Wind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场仅嘉实长三角ESG、中航瑞华ESG一年定开A两只ESG主题基金最新规模超过10亿元,分别为59.82亿元和10.15亿元。此外,还有国泰MSCI中国A股ESG通用ETF、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A等11只基金产品规模超过2亿元,其余均为2亿元以下的“迷你基”。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已有两只ESG基金正式宣告退出市场,且均为成立于2022年的次新基金。12月22日,成立于今年7月28日的富国中证500ESG基准ETF发布了关于终止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该产品目前已完成基金清算,终止上市日为12月27日。此前的11月4日,富国基金公告称,旗下富国中证500ESG基准ETF因基金资产净值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管理人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并终止基金合同。

  12月20日,华润元大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旗下华润元大ESG主题A在获得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之后,于12月21日进入清算期。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元大ESG主题A成立于今年6月23日。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已存在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的情形,出现时间范围为今年8月12日至9月30日。而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67.95万元,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三季度末的净值增长率为-10.45%。

  整体来看,机构认为,尽管我国ESG投资尚存改进空间,中长期视角下仍对ESG投资抱有信心。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此前表示,在全球可持续投资遇小春寒之际,ESG在中国逆势前行,表现在政策话语体系中越来越主流化,ESG生态的参与主体日趋多元、活跃度提升,ESG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华福证券最新研报则称,我国投资主体ESG基金热度高涨,基金数量稳步提升,其中环境主题基金最多,这与近年来碳中和议题的快速升温密不可分。但相较于国外,我国的ESG投资策略仍较为简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