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谈资本市场:改变炒作获利的惯性做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26 10:26:32

  中国央行原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24日谈及资本市场时表示,要改变视短期进出、炒作获利为资本运作天经地义方式的惯性做法。

  胡晓炼是在以线上方式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时说这番话的。

  她表示,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储蓄优势,把这些储蓄有效动员利用起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资本和资本市场发挥作用。但近年来中国金融资源配置效能逐步降低,等量资金投入带动的经济增长下降,金融支持创新引领发展能力不足,产品供给、服务模式不能适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创新行业和企业迫切需要长期可靠、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能适应现金流不均衡前景、未来收益虽不确定但前景可期的资金投入”,胡晓炼直言,银行信贷明显不能满足这种需要,要加快融资结构转型以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是深化金融改革的紧迫任务。

  胡晓炼认为,在中国,发挥资本和资本市场的作用,要害是抓住“实体”,资本投融资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不热衷炒概念玩空转;关键是把握“适度”,合理控制资本债务比例,不盲目加杠杆,保持投融资活动的韧性,增强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虽然在西方,金融作为独立行业可以脱离实体经济自循环,甚至不惜以牺牲实体经济为代价实现自身高盈利,但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决定了金融不能通过高杠杆搞“自娱自乐”,企业也不能通过资本运作搞盲目无序扩张。

  胡晓炼强调,中国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要建立鼓励资本长期深耕实体产业、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机制,改变视短期进出、炒作获利为资本运作天经地义方式的惯性做法。“资本应成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不应成为把猪都能吹上天的鼓风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