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发行GDR提速 月内多家公司披露新进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26 10:26:31

  12月以来,又有牧原股份、盛新锂能等多家公司相继宣布拟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与此同时,东方盛虹、星源材质等多家公司公告GDR发行事宜并赴境外交易所上市的最新进展。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22日发稿,年内共有40家上市公司筹划发行GDR事项。

  从公告最新进展情况来看,多家公司境外发行GDR步伐加快,赴瑞交所上市在即。东方盛虹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申请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公司已确定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18.05美元,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3979.40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3979.4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7.18亿美元。公司控股股东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江苏盛虹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按承诺参与本次发行。根据瑞交所的相关规则以及国际市场惯例,公司预计本次发行的GDR将于2022年12月28日(瑞士时间)左右正式在瑞交所上市。另有方大炭素、杭可科技相关GDR发行上市事宜已获中瑞两地监管部门批准。

  星源材质12月21日公告,公司相关GDR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根据该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发行GDR所对应的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1.28亿股,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对应的GDR不超过2561.64万份。转换比例调整的,GDR发行数量可相应调整。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瑞交所上市。先导智能则于12月初公告称,其GDR申请事宜获瑞交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此外,天顺风能、杰瑞股份、华友钴业、永太科技、中鼎股份等多家公司均在12月公告其GDR申请事宜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德国。截至12月22日,已有40家公司公告拟境外发行GDR,而瑞交所正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发行GDR的首选之地。

  目前,格林美、科达制造、欣旺达等多家公司已成功登陆瑞交所。其中,格林美在瑞交所最终GDR发行价格为每份12.28美元,募资总额超3亿美元,将用于支持海外镍矿项目生产运营、海外电池材料项目开发等。科达制造GDR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14.43美元,发行数量为1200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6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73亿美元。欣旺达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 15.30美元,募集资金约4.4亿美元,主要用于全球业务发展和国际化布局、研发投入及补充流动资金。

  华宝证券研报称,近年来,随着交易制度不断完善,融资方式不断健全,企业通过与海内外交易所联通渠道发行成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有助于补充企业经营资金,帮助企业叩开海外市场的大门,中企赴欧发行GDR正逐步形成新的潮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