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天津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金额增长8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23 14:26:00

  12月22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举行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天津市2022年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

  优化跨境结算政策 提升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倡导“越诚信,越便利”的理念,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发布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鼓励银行将更多诚信、绿色的中小微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支持范畴,简化业务办理手续,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指导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为某制造业企业简化流程办理业务5100万元,降低了企业准备单据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截至11月末,天津市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企业达634家,较年初增加336家,前11月便利化业务达855亿元,同比增长80%。

  用好FT账户金融服务工具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持续释放FT政策红利,推出“FT分公司”模式,解决自贸区外企业利用FT账户结算的难题;推出FT全功能型资金池等高阶金融产品,支持企业择优选择融资渠道和模式,提升资金周转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指导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运用FT融资来源优势,推出20基点融资利率优惠,为某融资租赁公司在FT账户项下发放贷款13亿元,相比普通融资节省利息780万元,有力支持地方优势产业发展。指导某贸易型企业在离岸汇价更优惠时通过FT账户购汇426万美元,帮助企业节省约6万元财务费用。

  截至11月末,天津市FT账户累计结算近6300亿元,FT全功能型资金池聚集资金超170亿元。

  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纾解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结算难题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银发〔2022〕139号)文件精神,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新模式。聚焦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急难愁盼”诉求,指导浙商银行天津分行搭建“银企直连”的跨境电商收款平台,为境内出口电商打通快捷、安全、低廉的线上收款通道,截至11月末,办理业务超140亿元。指导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历时9个月搭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了中小微跨境电商外贸企业资金结算“难、慢、拖”的问题,助力贸易新业态发展,截至11月末,办理业务超9亿元。

  推动关键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 提升外贸企业避险能力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加强对“一带一路”、东盟等重点区域,大宗商品、境外承包工程等重点领域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推动大宗商品跨境交易实现人民币结算。指导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为某国企办理境外承包工程项目收款业务3亿元,以本币跨境结算的方式解决了其汇路不畅的困境;推动某钢铁公司首次开展进口铁矿石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700万元,帮助企业减少了因汇率波动带来的资金损失,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增强了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感和获得感,助力天津市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缩短政策传导半径 精准服务市场主体需求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搭建“政银企”三方政策直通平台,畅通多部门协同推动路径,提升政策传导效率。针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贸新业态等新政策,组织开展本币优先“扫一扫”等系列特色宣传,第一时间让公众了解政策利好。联合天津市金融局等部门,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召开跨境人民币政策宣讲会40余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讲跨境人民币结算在汇率避险方面的优势,切实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指导天津市30余家银行机构及基层网点“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摸清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国海海工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一对一”制定跨境人民币结算方案,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