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名为“养老投资” 实则消费投资陷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19 13:47:42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某种植公司假借“消费投资”之名推出“绿色健种植”招商项目,以高价向老年群体推销不明树苗种子,并称消费者可以凭借购买量与该种植公司签订合伙协议从而以36%的股份入股。经过侦查,查实该种植公司以高于委托价10倍以上的零售价向老年群体推销“绿色健种植”,仅两个月工夫,涉案金额高达220余万元,不仅扰乱行业市场秩序,而且对消费者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同时,跃龙派出所对接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调取相关资料,并对辖区内存在违法推销“投资产品”“养老项目”并承诺给予高价回报或股权等情况的商户进行联合检查,发现他们普遍集中在医院、集市、寺庙、老年服务中心等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场所。其中,某公司以“免费”养老为幌子,以建设养老项目等名义对外销售公司股权,许诺到期返还投资款并可获赠福利积分,福利积分可在旗下养老项目消费抵现,也可到期兑换为现金。根据前期调查结果,跃龙派出所联合市监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等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涉案的企业公司进行查处,已立案查处案件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并对辖区内其他场所周边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民警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种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投资项目等商业活动中,以承诺给付货币、股权、实物等回报形式吸收资金的行为都属于非法集资,他们往往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有些甚至利用亲情网诱骗。

  办案民警介绍,“案例中提到的种植公司甚至尚未正式营业,也没有正规完整的营业证书,经营状况难以预料。且主要吸引消费者的是股份而不是产品本身,项目真实性、资金的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以及产品质量均无从查证、难以保障。”

  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的宣传,不要盲目相信,警惕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生态环保投资等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活动。此类案件的特点就是收益诱惑颇大,而老年群体又防范意识薄弱,警惕性低,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伪造凭证掩盖事实,身份往往经不起核查。所以广大群众在遇到这一类所谓理财投资的推销时,第一要确认自己是否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第二,想想这些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第三,考虑自身经济实力是否有抗风险能力,千万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盲目跟随花冤枉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