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已有131只债券取消发行 合计853.21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19 13:47:42

  受债市震荡影响,近期债券发行市场再现“取消潮”。据Wind统计,12月以来已有超130只债券取消发行,为今年各月份中的最高记录,而原因则多为市场波动。尽管12月债市调整相比11月有所收敛,但波动依然较大。受此影响,七成以上债券基金和银行理财周内净值下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23年政策发力和实体经济的修复,债市企稳是大趋势,但短期仍需警惕波动风险。

  债市波动下发行“取消潮”再现

  Wind数据显示,以发生日期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2月18日记者发稿,12月以来已有131只债券取消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853.21亿元,类型包括公司债、短融、中期票据等。此外,还有4只债券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23亿元。而近一月以来,宣告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已达到了169只,计划发行规模合计超1100亿元。

  市场波动成为近期债券取消发行的重要原因。不少发行机构表示,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经发行人,主承销商与投资者协商一致,决定取消发行本期债券,后续发行时间另行确定。

  而从全年数据来看,尽管12月并未结束,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却已达到年内小高峰。《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12月内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创下年内最高记录,紧随其后的11月、3月,月内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分别为106只、44只。

  此外,今年以来共有30只债券发布公告称将推迟发行,涉及金额为248.26亿元。其中,11月推迟发行的债券数量最多,为10只;其次为9月份,共有7只债券推迟发行。12月则一共有4只债券推迟发行。从原因来看,多数也因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推迟发行以控制公司融资成本。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11月的“巨震”之后,12月债券市场下调幅度尽管有所收敛,但仍面临较大波动。截至12月18日,综合反映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沪深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中证全债指数月内下跌0.20%,11月则下跌0.88%。

  七成债基、银行理财净值下跌

  受债券市场调整影响,债券基金和以债券作为底层资产的银行理财市场表现同样受到影响。

  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8日,最近一周共有3961只债券型基金(A/C类分开计算,下同)净值下跌,占比约为78%。其中,包括平安可转债、宝盈融源可转债、金鹰元丰、华夏鼎源等62只债券型基金的周内净值下跌超过了3%。这对于通常净值波动较小的债券基金而言,又是一次“巨震”。

  而从最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富荣中短债跌幅依然居前,A/C类份额净值跌幅均超过了11%,平安可转债跌幅超过5%,富荣富兴纯债、宝盈融源可转债等9只债券型基金近一个月跌逾3%。

  银行理财方面,据Wind统计,在12月已有净值更新的26706只理财产品中,共有19497只最近一周的净值回报率为负,18211只最近一月的净值回报率为负,占比分别为73%、68%。其中,杭银理财旗下多只“幸福99颐养天年”系列产品12月13日净值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下跌超8%;渤海银行旗下2021年周期开放式浮动收益型产品12月14日净值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净值下跌超过4%。此外,还有不少R1(风险等级为一级)级别的固收类产品,也因债市震荡而出现了明显亏损。

  对于债券资产配置,机构行为也出现一定分化。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11月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利率债、同业存单及信用债等,而商业银行则为配债主力。具体来看,商业银行增持利率债11980亿元,增持信用债944亿元,减持同业存单1304亿元。广义基金则减持利率债4721亿元,减持信用债1768亿元,减持同业存单4768亿元。

  “短期而言,目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环境支持下,利率债等券种的波动率可能较赎回压力高峰阶段稳步回落,同时包括存单和利率债等券种的需求也会逐步得到修复,信用债可能仍相对承压。”对于未来债券市场表现,中金公司最新研报分析称,明年政策提前发力的概率仍不低,实体信心和需求的修复往往需要得到疫情缓和的充分确定,因此一季度实体融资供需方面,仍有可能呈现资金供给边际强于融资需求的情况,利率不具备进一步大幅抬升的基础。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明年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利率中枢上移趋势确定,结合12月至明年初摊余债基带来增量资金的利好,债市短期存在一定机会,利率债好于信用债。转债估值小幅压缩,需警惕近期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对转债债券端估值的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