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对大型跨国公司实施最低税率达成一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14 10:39:39

  据外媒报道,在匈牙利放弃否决后,欧盟12月12日达成初步协议,同意对大型跨国公司实施15%的最低税率,并同意明年乌克兰从欧盟预算中获取180亿欧元的援助。

  协议终于达成

  据美联社报道,数月以来,欧盟机构、成员国和匈牙利之间进行了艰难磋商。在匈牙利放弃否决后,欧盟12日达成初步协议,同意对大型跨国公司实施15%的最低税率,并同意明年乌克兰从欧盟预算中获取180亿欧元的援助。

  根据欧盟12日达成的临时性协议,欧盟将对年营业额在7.5亿欧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实施15%的最低税率。

  根据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发表的声明,作为回报,欧盟成员国将批准匈牙利58亿欧元的复苏计划。不过,前提是匈牙利实施多项重大改革。同时,欧盟向匈牙利提供的援助资金的冻结比例将从65%降低至55%,即从75亿欧元降低至63亿欧元,这部分冻结的资金将在匈牙利满足改革条件后支付。

  经合组织之前提出重新分配跨国企业利润征税权和设立全球有效最低税率的双支柱包容性税改框架,以建立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应对全球经济数字化发展和跨国企业转移利润避税给国际税收政策带来的挑战。支柱之一是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欧盟希望将这一方案变成欧盟法律。

  欧盟领导人将于15日举行峰会。据悉,这一临时性协议预计将不会再面临重大障碍。

  法德两国财长11月底曾表示,两国将协调一致,积极推动实施跨国企业最低税率。两国财长发表的声明称,为应对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和数字转型,欧洲迫切需要投资,必须加强经济和金融联盟、深化资本市场联盟。

  高通胀推升欧元区衰退风险

  匈牙利目前饱受高通胀、公共债务高企等经济问题的困扰。匈牙利中央统计局8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推动,匈牙利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2.5%,涨幅为1996年8月以来最高。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3.8%;电力、天然气和其他燃料价格同比上涨65.9%,其中天然气价格上涨124.3%。

  6日晚间,匈牙利政府宣布取消燃料价格上限,以应对近期全国范围内的燃料短缺。政府预计,此举将使通胀率再增加2至2.3个百分点。为减轻通胀带来的民生负担,匈政府从去年11月开始对车用燃油实施限价。

  欧洲各国的通胀水平均在高位徘徊。11月欧元区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0%。在欧元区19国中,有11国的通胀率达到两位数,比如德国11月的通胀率就高达11.3%。

  德国零售商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圣诞购物季的零售业销售额约为1200亿欧元,名义增速虽达5.4%,但扣除通胀因素的实际增速为负4%。这将是2007年以来最低迷的圣诞购物季,网上销售也将实际上陷入负增长。

  分析指出,在巨额财政刺激下,圣诞购物季的状况依然低迷,折射出欧洲经济严重趋冷的现实。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很可能均将出现萎缩,即陷入技术性衰退。

  欧盟统计机构5日公布,10月欧元区零售额比9月下降1.8%。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10月份,欧洲人大幅削减商品开支,这表明在能源使用量开始增加时,高价格正在将该地区经济推向衰退。

  贝伦贝格银行的分析师霍尔格·施米丁预计,随着消费者和企业缩减支出,欧元区今年冬季将出现严重衰退。

  为应对持续的高通胀,欧洲央行7月加息50个基点,启动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后来又于9月和10月分别大幅加息75个基点,创下该行历史上最大幅度的两次连续加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强调央行对抗高通胀的决心,并表示未来可能继续加息。

  持续大幅加息加剧经济衰退担忧。观察人士认为,由于欧洲通胀已经接近峰值,欧洲央行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缩减加息幅度至50个基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