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证100ETF期权上市首日合约标的交投活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13 10:59:10

  12月12日,深证100ETF期权在深交所正式上市交易。截至当日收盘,深市整体运行平稳,深证100ETF期权全部合约成交量为5.38万张,合约标的易方达深证100ETF交投活跃,成交额达到2.23亿元。这是继9月19日创业板ETF期权上市交易后,深交所又一核心指数ETF期权上市,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

  深证100ETF期权是国内首只基于深证100指数的场内衍生品,也是首只面向创新蓝筹股票的期权品种,与已有上市品种差异显著,形成良好互补。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国内ETF期权产品增至7只,对沪深两市核心指数覆盖更加完整,更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

  公开资料显示,深证100定位为深市旗舰指数,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占比达七成,十大权重股包含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比亚迪、迈瑞医疗、立讯精密、格力电器等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龙头企业。广发证券分析师倪赓表示,深证100指数代表了我国产业转型方向,随着我国不断强调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电子、计算机相关产业在深证100中的占比提升,传统及高能耗产业下降明显。

  据介绍,深交所“1+2”核心指数体系由创业板指、深证100和深证成指构成。虽然配套期权产品的推出略晚于创业板指,但深证100指数诞生更早,由深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表征创新型、成长型龙头企业,具有创新和蓝筹双重特性。

  易方达深证100ETF是本次上市期权的合约标的,基金三季报显示,自2006年3月24日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461%。另外,据2022年基金中报数据,该产品规模为71.6亿元,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78%。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成曦介绍,期权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围绕深证100指数实施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可吸引更多类型的投资者和资金增加对深证100ETF产品的配置。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从风险管理角度看,深证100ETF期权的上市将丰富投资者的对冲手段,投资者可以更具针对性地精确对冲市场风险,从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此次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我国境内资本市场的期权产品体系将更为完善,覆盖的ETF类型更为齐全,更有利于全面发挥期权风险对冲的功能和作用,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证100ETF期权在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注重长期回报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减少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积极配置相关优质上市公司股票,促进资本形成,畅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新经济和行业创新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切实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中金公司也表示,深交所深证100ETF期权的上市使得期权策略丰富性得到大幅提升,给经典期权策略如“固收+期权”、备兑开仓、跨品种套利等带来新的工具同时,也将使得期现组合、期权不同期限套利、跨品种期权套利、波动率交易策略等期权投资策略更加立体,更加丰富的期权策略将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布局,新资金也将促进新型策略创新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