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快速回暖 QDII基金年终排名面临变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09 10:25:54

  最近一周,受海外中概股、港股市场持续回暖影响,多只中概互联、恒生科技主题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涨势显著。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记者发稿,在全市场219只QDII基金(A/C类合并统计,下同)中,共有160只实现近一月来上涨。此外,还有30余只QDII基金近一个月涨超15%,这一变化或对QDII基金年终排名产生新的影响。

  34只QDII基金近一月涨超15%

  具体来看,周内涨幅最为显著的为中欧港股数字经济,最近一周净值涨幅达13.32%。此外,包括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广发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嘉实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招商中证全球中国互联网ETF等在内的多只中概互联主题QDII周内涨幅超过5%。汇添富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嘉实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科技ETF、华安恒生科技ETF等多只恒生科技主题QDII周内涨幅达到3%。

  自11月以来,中概股、港股科技股反攻行情持续上演。以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为例,该指数涵盖65只在美上市中概股,11月涨幅高达42.13%,12月以来则已上涨1.44%;而恒生科技指数方面,其在11月同样反弹上涨33.15%,12月以来的累计涨幅为5.43%。从当前涨幅居前的QDII基金持仓来看,美团-W、阿里巴巴-SW、腾讯控股、京东集团-SW以及美股拼多多等QDII重仓股自11月以来区间涨幅多在30%以上,部分个股甚至涨超50%。

  从月度数据来看,近一月以来,QDII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的共有95只,其中34只涨幅超过15%。目前涨幅排名第一的是重仓持有地产、金融、大消费板块的华泰柏瑞亚洲企业,近一月涨幅为33.33%;紧随其后的是长信全球债券,该基金的美元和人民币份额近一月涨幅均超过30%。此外,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广发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等众多中概互联QDII基金,涨幅均在25%以上。

  今年新成立QDII超60只

  在净值轮番变化的同时,QDII基金规模不断增长,多家公募机构正在加大布局力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新成立的QDII基金为66只,累计发行规模超60亿元,投资区域包括美国、德国等全球各地区。整体来看,今年新发QDII基金整体呈现产业主题化投资、海外多市场布局以及全球配置投资的特点。

  具体来看,汇添富基金年内已成功发行9只QDII基金,发行数量位居各基金公司前列,广发基金和华安基金年内分别发行8只、7只QDII基金,紧随其后。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也均成功发行了6只QDII基金。从规模来看,南方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QDII)发行规模最大,达11.09亿份;易方达全球成长精选混合人民币A、华泰柏瑞中韩半导体ETF、汇添富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等发行规模均超3亿份。

  据Wind统计,目前获批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共50家,最新额度合计为718.10亿美元。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前五家管理人QDII规模市占率69%,前十家管理人市占率84%。头部管理人旗下产品中,在规模和数量上位列第一的大多为股票型基金;其中,工具属性清晰的被动型QDII发展较好、规模效应明显,主动型QDII同质性较低,不同管理人布局侧重点有明显差异。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也仍在持续扩容中。证监会网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宝盈基金、永赢基金、兴证全球基金3家公募机构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批复;西部利得基金、上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信达澳亚基金等多家公募的QDII业务资格在排队审核流程中。

  QDII基金年终排名面临变局

  “港股及中概互联网公司即将进入业绩披露期,我们认为三季度或将是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基本面的底部拐点,在后续收入加速与降本增效的预期之下,利润端表现或有望超预期。”信达证券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概股、港股科技股持续回暖,但油气类板块不断回落的背景下,QDII基金年终排名情况或面临变局。Wind数据显示,尽管目前排名仍被油气主题QDII基金“霸榜”,但多只油气类QDII近一月来净值已回落10%以上,如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等。与此同时,近一月来表现亮眼的长信全球债券人民币份额目前已跻身第13位,年内总回报为13.0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