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概念股持续活跃 相关主题基金冷热不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08 10:17:04

  伴随国企估值重塑话题升温,A股市场上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近期表现持续活跃。截至12月7日记者发稿,Wind数据显示,“央企”“国企”相关主题基金近一个月来业绩表现十分亮眼,逾七成实现正收益。机构人士表示,在国企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改革红利有望进入释放期。其中,特别是创新型央企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的机遇。

  近一个月来,纳入Wind统计的44只国企主题相关基金产品逾六成取得了正收益。业绩表现方面,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平安基金旗下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产品收益率领先,分别为12.73%、12.05%、12.04%;主动型权益产品中,易方达国企改革、东吴国企改革、兴业国企改革等也有不俗的业绩表现,收益率均超6%。另外,22只央企概念基金产品(未合并A/C,下同)中,除国泰央企改革外,均在近一个月内取得了正收益。

  收益普遍回暖之下,部分主题基金业绩“欠佳”,产品分化显著。截至记者发稿,仍有纳入统计的16只产品近一月为负收益。其中,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华夏国企改革、农银汇理国企改革、国泰央企改革收益率分别为-11.16%、-8.66%、-8.05%、-6.80%以及-3.94%。综合年内业绩表现来看,上述几只基金中,长盛国企改革主题今年以来负收益率已达30%,其余几只产品负收益率也在20%左右。Wind数据显示,以长盛国企改革为例,其三季度前十大重仓持股中,多只个股表现依旧低迷。其中,近一月来,川能动力跌超10%,西藏矿业跌近12%,天齐锂业跌近16%,融捷股份则跌超16%。

  兴业证券分析指出,从公募基金配置比例来看,自2015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对地方国企整体增配,配置比例由2015年二季度的12.5%抬升至2022年三季度的22.6%,超配比例也由-9.3%抬升至小幅增配2%,而对央企的配置比例目前仍相对较低。从行业布局方面看,公募基金对地方国企的重仓行业集中在食品饮料,对央企重仓行业主要为国防军工、房地产和商贸零售。

  个股层面,兴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地方国企分别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北方华创、洋河股份、万华化学、青岛啤酒和华鲁恒升;前十大重仓央企为保利发展、中国中免、振华科技、中航光电、招商蛇口、中航重机、中航沈飞、海康威视、中国国航和中国移动。“在今年市场震荡环境下,央企高股息、高分红的特性使其稳健性突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安全垫,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兴业证券金融工程团队强调,低估值股票底部可反击,高分红股票逆势可防守,优质央企具备“防守反击”属性。在不确定性较大的投资环境下,可通过配置优质央企来拥抱有业绩相对确定性和估值性价比的资产。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预计国企改革在稳步推进的同时,此前在企业治理结构、强化激励、混改以及提高效率激发活力等方面的改革红利有望进入释放期。”东吴证券认为,建议关注降本增效下业绩改善、新业务转型布局以及资产重组等方向。国海证券认为,近期“中字头”指数表现较好,历史上“中字头”指数同国企改革具有较强的联动性,“中字头”指数有着三轮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阶段,且持续时间不断增长,相关主题由炒“概念”向投“价值”过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