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个人网上银行用户使用比例达到6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08 10:17:04

  12月5日至9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暨第十八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在线上举行,期间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金融调查报告(中篇)——零售数字金融综合评测》(下称“报告”)显示,2022年,个人网上银行用户使用比例达66%,同比增长3%;个人手机银行用户使用比例达86%,同比增长5%;微信银行用户使用比例达55%,同比增长3%。

  上述报告的调查涵盖5114个样本量,1.96亿个大数据画像,显示出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金融业务线上化按下快进键,零售数字金融各渠道用户比例持续增长。

  合度方面,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重合度较高,高达56.8%,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微信银行三个渠道的重合度较低。同时,且用户更倾向于在两种渠道间进行功能切换。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个人手机银行总体使用频率降低,转账汇款和账户查询仍是高频使用功能。

  报告称,受疫情、微信银行等新兴渠道的推广等影响,个人手机银行用户使用频率有所下降,43.1%的用户每周至少使用一次,较2021年下降8.4个百分点。低频用户比例有所提升,但相较网上银行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仍属于高频业务办理渠道。其中,用户年限越长,个人手机银行的使用频率越高。

  报告还指出,个人手机银行使用中仍存在痛点,如占用内存、担心安全和系统运行不稳定是典型痛点表现。此外,随着用户个人隐私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提高,约23.7%的用户质疑手机银行的安全性,担心隐私泄露和资金安全。同时,部分用户关注操作流畅性,约22.6%的用户认为手机银行系统运行不稳定,会遇到闪退、卡顿等情况。

  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总规划师杨宇红认为,数字化转型归根结底是银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是提升银行对数字经济的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渤海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蒋海燕表示,现在的手机银行不再是单纯的电子渠道,而是各家商业银行以线上经营能力为支撑的最大自建生态。但商业银行的产品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亟待突破创新瓶颈,手机银行则是承载产品创新的主体。

  报告认为,在产品及服务方面,银行业零售客户结构横跨Z世代到老年一代。基于成长背景、风险偏好、产品偏好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客群对银行服务的需求大相径庭。如何针对不同客群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及服务,是银行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