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优胜劣汰加速 300多只产品遭清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2-06 10:23:12

  临近年末,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加入清盘行列。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按照基金合同终止日期,截至12月5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324只公募基金产品清盘(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11月清盘基金数量最多,共有57只。从清盘原因来看,主要包括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等。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清盘多由规模持续缩减引发,规模的减少大概率因业绩不达预期。在市场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环境下,清盘机制常态化有助于基金公司将资源集中到优质产品的运营中,推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年内共有324只基金清盘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5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324只基金产品清盘,涉及70余家基金公司。其中,民生加银基金、九泰基金、建信基金清盘产品数量居前。从清算时规模来看,共有百余只基金清盘规模不足2000万元。

  12月3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2日,长城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已连续50个工作日不满200人,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该基金将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近日,汇安丰裕混合、华安中证500低波ETF联接、华润元大景泰混合由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基金合同;此前,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持有混合(FOF)、富国中证500ESG基准ETF、北信瑞丰鼎丰灵活配置混合等基金合同于11月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部分基金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便遭清盘,且清盘时规模普遍较小,成立以来业绩也多告负。其中,九泰久安量化A、博时睿弘一年定开混合A分别于2022年7月和6月成立,至清算时规模分别为14.87万元、17.67万元;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9.99%、-9.96%。汇添富国证生物医药ETF联接A成立于2022年2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3.91%,清算时规模为987.79万元。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清盘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品规模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或者持有人数量低于200人,在持续不能达到监管要求且没有新的改进方案时,就可以选择清盘。基金清盘多由规模持续缩减引发,规模的减少大概率也是因为业绩不达预期。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则表示,基金清盘还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一般来说,临近年底可能会较为集中,同时也要考虑基金发行的频率及结构,还有经营状况等。债券、货币、股票等不同类型的基金受到市场影响的程度不一样,其规模、弹性及抗市场波动的韧性也不同,如股票型基金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就更为明显。通常来说,规模较小、波动过大的基金面临清盘的可能性较大。

  多只“迷你基”发布清盘预警

  在基金清盘步入常态化的同时,“迷你基”清盘压力也进一步加大。近日,易方达中证物联网主题ETF、招商精选平衡混合、中银恒裕9个月持有期债券等多只基金因连续多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向投资者发出清盘预警。

  其中,截至12月2日,易方达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已连续4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截至12月1日,招商精选平衡混合已连续3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截至11月30日,中银恒裕9个月持有期债券已连续45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全市场共有千余只基金沦为“迷你基”。截至目前,合并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有1683只。其中,共有210只产品的规模不足千万;同泰泰和三个月定开债、融通增鑫债券、东方价值挖掘灵活配置混合等10余只产品规模不到百万。

  基金清盘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贾志认为,目前公募基金总数量已经超过一万只,在市场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环境下,基金清盘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而对于持有触发清盘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可能要承担部分损失,影响整个持有过程的体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要多关注成立时间较长、过往业绩表现符合自己投资目标的产品,审慎选择“迷你基”。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基金清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帮助投资者规避费率高昂的小规模基金以及运营不善的基金公司。清盘机制常态化有助于基金公司将资源集中到优质产品的运营中,推进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维护了行业生态健康。

  付立春则表示,基金清盘是市场正常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风险偏好、投资期限以及承受能力等,在整体评估的基础上,对市场也要有基本的认识,不能盲目跟风。其次要明确风险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收益期望比较大,那可能也面临着较大风险。最后要对基金进行仔细研究,认真分析基金的规模、历史业绩等,进而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