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19家A股上市公司收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1-29 10:52:06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自11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19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其中,上周(11月21日至11月25日)就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司或相关人员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25日晚间,惠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1月2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1月24日晚间,华扬联众公告称,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苏同、副总经理杨宁立案;11月23日,模塑科技、梦洁股份、ST华英、金陵体育等4家公司分别披露称公司或公司董事、公司高管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11月22日,弘亚数控、昊志机电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此外,近期还有通策医疗、ST步森、瑞斯康达、国瑞科技等11家公司也披露称,公司或相关人员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涉案缘由方面,信披违规依然是“重灾区”。上述19家公司中有12家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占比超6成,有4家公司的涉案缘由为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或涉嫌操控证券市场,另有广汇能源、广汇物流、广汇汽车3家公司的同一控股股东广汇集团被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及未按规定履行要约收购义务等事项。

  自2021年《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发布以来,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零容忍”上升新高度,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违规正日趋常态化。

  经济学者、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认为,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数量的大幅攀升,意味着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日趋从严从紧,严打违法违规常态化。

  “这也代表着当前A股市场监管水平越来越高,监管效率也越来越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于证券违法犯罪产生了很好的威慑效果。

  “在法治保障方面,对于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国际成熟市场的普遍做法是严刑峻法,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惨痛代价。”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治理优势,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和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特别是中办、国办出台《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相继实施,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零容忍”立体执法震慑显著增强,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董登新认为,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公司数量的攀升,在一定程度上还反映出执法力度仍存在提升空间。“要想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就必须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准,加大证券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提高市场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

  实际上,随着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新格局正在逐步确立。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日前表示,近日,证监会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其中的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增量存量改革,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适应性时效性引领性等。

  在提高监管的适应性时效性引领性方面,李明表示,要针对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重大违法行为的新变化新趋势,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开展防范打击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的专项治理。通过这些工作,打造职责清晰、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新格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