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纯债基净值下跌 多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1-28 11:13:38

  11月以来,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多只债券类基金产品净值下跌。截至11月25日,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1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0.57%,超九成纯债基金11月以来收益率为负。受债市波动等影响,多只债券类基金遭大额赎回,并发布了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市场2000多只纯债基金中,共有1930只11月以来收益率为负,占比超九成。其中,265只基金月内单位净值跌幅超过1%。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7日记者发稿,月内共有10余只债券型基金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从持有人结构上看,发布相关公告的基金持有人结构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基金三季报显示,华安安浦债券、汇安嘉盛纯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超99%。

  11月2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安安浦债券于2022年11月21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公司与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11月21日起提高本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六位,小数点后第七位四舍五入。该基金将自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此前,同样因发生大额赎回,中融恒阳纯债、汇安嘉盛纯债、申万菱信稳益宝债券3只债券基金均于11月18日发布提高C类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汇安嘉盛纯债于11月16日发生大额赎回;中融恒阳纯债、申万菱信稳益宝债券均于11月17日发生大额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汇安基金已在11月多次发布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除汇安嘉盛纯债外,汇安裕盈纯债、汇安裕同纯债均在月内公告提高基金C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此外,汇安基金权益类产品也发生过大额赎回。公司旗下汇安丰裕灵活配置混合型A类份额于11月2日发生大额赎回。

  对于债市的波动原因,海通证券认为,近期债市大幅下行,是由于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叠加今年机构债券投资收益尚可,为稳收益需赎回债基,最终导致了“债市下跌—净值回撤—机构赎回—抛售债券”加大下跌幅度的赎回负循环。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表示,拉长时间窗口来看,债券市场虽然是一个会波动的市场,但与其他市场相比更为稳定,体现在其波动空间有限,暴跌的交易日发生概率也较低。持有债基长期来看是有回报的,短期的资本利得损失也会随着票息收益的累积逐渐修复。信达证券也认为,短端利率已经对资金利率回归政策利率进行了定价,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超调。从当前市场看,如果资金面与宏观因素不出现大的变化,存单利率可能会在2.5%附近维持一段震荡期。而随着后续债券基金乃至理财所受到的赎回走向尾声,存单利率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因此,站在当前时间点,不必对赎回现象带来的反馈过于悲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