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重点工作 上市公司迎新一轮“提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1-23 10:10:52

  11月22日,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近日,证监会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随后,证监会就这一工作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包括全面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畅通“出口关”,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坚持分类处置,依法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

  李明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2020年12月以来,证监会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这是30年来对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第一次“全面体检”,发现了8073个问题,推动整改了7702个问题,整改率超过95%。“清欠解保”方面,按照“给时间、真整改”的思路,督促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限期完成整改,违规占用担保整改完成率约90%,“清欠解保”取得明显成效。股票质押风险方面,“一司一策”推动化解,存在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家数从高峰期的702家下降至282家,全市场股份质押市值占比由最高时的接近10%降至4.07%,股票质押风险大幅度收敛。存量公司风险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压降,两年来风险公司较最高峰减少432家,风险公司出清速度明显加快。此外,监管部门“靶向”发力精准打击“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退市改革取得巨大成效。今年强制退市42家公司,加上2021年强制退市的17家,两年退市家数占30多年来全部已退市公司总量的40%。

  经过两年多来的系统性工作,A股上市公司质量有了明显改观。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直接影响着市场功能的发挥。他提到,证监会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众公司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发挥合力,健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推动长期困扰市场的高比例股票质押、违规占用担保等问题得到大幅改观。尤其是在退市改革中,坚持“应退尽退”,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努力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稳”,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五大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微观基础,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资本市场做出的战略部署,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即将展开。

  李明表示,近日,证监会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力争用三年时间,大力推动上市公司“五种能力”持续提升,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李明介绍,新一轮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方案重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证监会将重在提升规则“质量”,全面启动监管法规“实质性修订”工作,补齐一批缺失的规则、修改一批滞后的规则、理顺一批杂乱的规则,构建以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为核心,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退市和破产重整、监管执法五个方面规章为主干,以证监会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自律规则为重要组成部分的“1+5+N”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法规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证监会将持之以恒地抓好公司治理监管,引导督促上市公司形成一套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上市公司实际、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约束机制,推动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进一步深化增量存量改革。在入口端,要持续落实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要求,严把审核质量关,加大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融资端,持续优化资本市场融资制度,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机制,更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在出口端,要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持续发力,确保退市改革执行不走形、不变样,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

  四是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适应性时效性引领性。面对新形势,必须大力推进监管转型,通过转机制、转方式、补短板,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监管质效。要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打造上市公司监管“工具箱”,切实提升监管系统性时效性。

  五是进一步增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强大合力。实施新一轮行动方案,更加需要巩固强化共治共享格局。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指出,当前上市公司结构转型、提质增效面临“新挑战”:一是部分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定力不足,有的公司仍存在盲目多元化并购倾向,部分新增业务严重脱离主业;二是国资国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功能有待彰显;三是中介机构功能作用未充分发挥。

  沙雁表示,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一是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提升市场包容性。二是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深入推进监管转型,优化分类监管,抓好头部监管和风险问题处置,完善差异化约束机制。加强持续监管,盯紧“关键少数”,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科技监管,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