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风险持续积聚 欧洲经济前景持续走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1-18 10:26:41

  由于能源价格和生活成本不断上涨令民众倍感压力,近期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频现大规模罢工和游行。分析指出,接连不断的罢工潮从侧面反映了欧洲严峻的经济形势,在能源危机愈演愈烈、通胀水平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多地频现罢工

  在深受罢工问题困扰的欧洲国家中,英国首当其冲。英国近期再度遭全国性大罢工,铁路、港口、医护、保洁等多个行业的从业者走上街头,抗议物价飞涨并要求涨薪。据路透社最新消息,英国联合工会表示,伦敦希思罗机场的700名员工将于11月18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待遇。

  不仅是行业工人,公务员也加入到罢工行动中。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10万名英国政府公务员上周投票通过一项决定,要求政府涨薪10%并提供更好的养老金和工作保障。如果18日还没有得到“实质性”回复,公务员将发起罢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这10万人涵盖约一半的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人员。

  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研究员基思·贝克预测,由于罢工频繁且工会威胁将发起更多罢工,英国可能面临自1926年大罢工以来最严重的和平时期危机。

  除英国外,其他多个欧洲国家也在遭遇罢工危机。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3日爆发数十万人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削减该地区公共医疗保健投入,要求政府改善医保条件。代表马德里约5000名家庭医生的工会也表示,他们将从11月21日起加入无限期罢工。

  德国最大工会金属工业工会表示,已组织数千名工人于11月15日在15个地点举行罢工以争取涨薪,下周还将决定是否通过举行罢工投票的方式来升级罢工。该工会目前正与雇主就约390万工人的薪酬协议展开谈判,这是欧洲能源危机以来最重大的德国薪酬谈判之一。

  11月10日,法国多家工会组织再次举行跨行业大罢工,要求提高最低工资、将工资与通货膨胀指数挂钩等。此次罢工是上个月法国两次跨行业罢工活动的延续,且9月以来的炼油工人大罢工已经令法国经历了持续数周的油荒。

  此外,比利时、葡萄牙、奥地利等欧洲国家近日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罢工和游行活动。

  通胀高企加剧民生困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能源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欧洲国家通胀水平持续飙升,导致民众生活成本和压力不断加大,助推了本轮遍布欧洲多国的罢工和抗议活动,而绝大多数罢工群体的主要诉求也是提高薪资以对抗通胀。

  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再创历史新高,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11个通胀率达两位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表示,如果能源和食品等价格持续上涨,欧元区通胀涨幅可能高于预期。

  美联社等媒体分析指出,一方面,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供应链瓶颈,推升消费者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多领域制裁持续升级,受此影响,俄罗斯对欧洲能源出口骤降,欧洲陷入能源供应困境,能源价格飙升,供应链也进一步受到挤压。此外,随着美元走强,欧盟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量巨大、以美元计价的关键原材料价格将变得更高,这可能进一步推升欧洲国家通胀水平。

  事实上,价格压力已经蔓延到欧洲国家各行各业,影响民众生活。近期民调显示,约三分之二的欧洲人认为通胀高企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由于能源价格和物价暴涨,欧洲家庭电费、燃气费及食品开销大幅增加。法国官方数据显示,从2021年第二季度到2022年第二季度,法国家庭能源开支增长了28%。若政府没有采取天然气价格管制、零售电价涨幅设限之类的措施,能源开支涨幅将是现在的两倍。

  生活成本上涨还严重削弱了民众消费能力,进而影响到欧洲消费前景。荷兰国际集团指出,实际工资增幅处于几十年来低点,消费者信心接近历史低点,近几个季度零售销售额已呈下降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凛冬将至,欧洲民众生活将更加艰难。届时,欧洲各国若拿不出有效解决办法,或将面对更大抗议浪潮和舆论压力。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正在研究促进联合采购天然气的提案,并可能实施限制欧盟内部天然气批发价的机制,预计细节要到本月底才能敲定。

  经济形势日益严峻

  能源危机和高通胀正导致欧洲经济前景持续恶化。能源价格飙涨给欧洲工业带来沉重打击,而随着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强,投资预期也在不断减弱。

  由于天然气和电价暴涨,欧洲国家不少能源密集型企业减产甚至停产,欧洲钢铁、玻璃、造纸、化肥等能源密集型行业遭受冲击尤为严重。据业界估算,欧洲粗钢产能过去数月闲置率接近10%,铝和锌的生产减少约50%,化肥行业产能削减约70%。

  欧洲央行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伴随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有所增加。一些金融市场流动性下降可能对投资或融资构成挑战。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斯特凡·科茨警告,从经济发展趋势上看,“一场雪崩”正在到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则表示,欧盟经济正迎来一个转折点。欧洲各国人民艰难应对生活成本上升,企业正失去竞争力,明年经济前景走弱。

  欧盟委员会11日发布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

  报告还预计,今年欧盟通胀率将升至9.3%,欧元区为8.5%;明年通胀率会有所下降,但仍将维持高位,欧盟通胀率将达7.0%,欧元区达6.1%。

  为对抗高通胀,今年以来,欧洲央行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欧洲本轮高通胀主要是能源价格高企造成的,而欧洲央行加息无法有效解决供给侧价格上涨的问题,再加上货币政策存在很大滞后性,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不但难以在短期内遏制通胀,还会加大经济衰退压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