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再次推出11个金融创新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1-16 10:24:31

  今年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紧密围绕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推动金融服务经济增长工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经与金融监管部门充分论证,并与报送单位沟通协商,确定11个案例作为2022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125个金融创新案例。

  该批案例分为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类、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类、发展绿色金融类和其他创新类等4类。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方面,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企业办理全市首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有效解决此前全口径外债额度难以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的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承保中国信保系统首单中长期险支持的海外仓业务,带动项目获得3000万欧元融资支持。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为物流企业办理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融资业务,是建设银行全行系统内首个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项目,也是天津金融机构首个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国际货代行业应用场景。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方面,中心商务片区落地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探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为商业保理行业积极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开展融资流转提供新场景。中化保理落地央企首单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多地联动开展绿色中长期投放,缩短审批时间,方便客户用款,提升客户融资体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东疆创新府院联动合作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租赁和保理企业自身信用担保保全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环境,助力融资租赁等新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的能力,现将11个创新案例的基本情况、创新点和应用价值等详细情况予以公布。各企业可根据需求从中选择适用的产品,与有关部门和机构联系洽商业务。相关金融机构要充分借鉴发布的创新案例,研发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2022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案例名称:全市首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

  案例类别: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案例简介:2022年5月,国家外汇局批复天津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2022年6月,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高新区企业天津创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办理了外债开户及资金跨境业务,企业成功借用外债300万美元,年利率约3.2%,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在天津正式落地。

  创新点: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往往规模较小,按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测算的可借用外债额度较小,通过试点政策,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可运用的跨境融资规模,有助于企业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应用价值:该项创新可以有效解决此前全口径外债额度难以满足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的问题。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落地此项业务,发挥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先行先试作用,为自贸试验区乃至全市提供了创新案例及试点经验。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王子谦 88377182

  案例名称:中国信保系统首次运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海外仓项目

  案例类别: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案例简介:2022年6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承保中国信保系统首单中长期险支持的海外仓业务,为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承建波兰星商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提供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支持,承保金额约3364万欧元,带动项目获得3000万欧元融资支持。项目建成后仓库总容积达5万立方米,配合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和无人作业系统,日均运作订单量最高可达2万单,可有效缓解旺季订单的物流压力,在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提升企业跨境电商业务的国际竞争力。

  创新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针对跨境电商卖家轻资产的特点,充分挖掘天津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优势,创新搭建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保险融资结构,引入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总包方,星商电子在波兰设立的项目企业作为业主方和借款人,星商电子及其关联公司作为担保方,渣打银行牵头组建的银团为项目提供融资。通过项目资产抵押、偿债准备金账户等增信措施完善信用结构,创新运用跨境电商平台订单和销售大数据论证项目经济可行性,帮助企业完善投资海外仓的国内和东道国合规性文件,最终实现承保,并带动项目获得3000万欧元融资支持。

  应用价值:一是该项目是中国信保首单运用中长期险支持的海外仓业务,也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强化全产品联动服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支持“小而美”项目的重要突破。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企业深耕欧洲市场,提升跨境电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二是星商海外仓项目经验如果能够成功复制推广,将助力打造天津跨境电商生态圈,助力天津外贸高质量发展。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 郭文斌 23466907

  案例名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支持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构建全链条融资模式

  案例类别: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案例简介:2022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联合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天津东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为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图汽车)构建基于信用保险保单的全链条出口融资模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承保被保险人华图汽车与国外买方客户在EXW(EX Works,工厂交货)贸易术语下的国际贸易交易的应收账款,华图汽车参照中国信保批复的买方信用限额额度以销定采。东疆供应链公司基于中国信保对华图汽车销售应收账款的承保保障,在保单最高赔偿限额范围内为华图汽车提供2000万元采购款融资授信额度用于定向采购出口二手车。在完成二手车出口后,基于中国信保对出口后应收账款的承保,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向华图汽车提供在OA(Open Account,赊销交易)付款账期期间的信保押汇融资服务。

  创新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通过“货物交付日早于提单日”的特殊承保模式批单,承保在EXW贸易术语下的国际贸易业务,在二手车出口业务全流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信用保险支持作用,从而打通了自上游融资采购至下游出口押汇的全链条融资支持模式。

  应用价值:直接和间接支持试点企业华图汽车获批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综合授信2000万元、滨海农商银行信保授信3000万元、东疆供应链采购款授信额度2000万元,有效支持了华图汽车出口业务发展。华图汽车2022年投保额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400%,预计全年出口二手车突破1万辆、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 项莉 23466852

  案例名称:建设银行系统内首单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

  案例类别: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案例简介:2022年8月,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为天津航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办理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融资业务,年利率4%以下,业务放款超人民币200万元。这是建设银行全行系统内首个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项目,也是天津地区金融机构首个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应用场景。

  创新点:货运代理行业企业普遍资产规模较小,缺乏抵押物。在日常业务往来中,货代企业需要提前交付船公司运费,而委托客户的应收账款往往有3至6个月账期,因此货代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在服务贸易场景下合作创新,推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项下服务贸易金融新产品,企业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保险,并将保单赔款权益转让给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由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突破了信保融资支持出口货物贸易领域的局限,助力解决行业融资难问题。

  应用价值:国际货代行业是整个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高效的物流服务是外贸发展的助推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产品的推出,助力解决行业融资难问题,为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促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 黄奕鹏 58750447 么玥莹 58750663

  案例名称:天津银行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增信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便利化出口融资

  案例类别: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案例简介:天津银行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拓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资渠道,以出口信用保险赔款权益转让为增信方式,为市某重点联系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便利化出口融资,2022年至今放款近4000万元,加权平均利率4.5%左右。

  创新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为进出口企业,本身资产较轻,抵质押物有限,出口回款周期3至6个月,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类型企业作为政策支持发展的贸易新业态主体,一般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并能获得政府支持或信保公司的保费优惠,银行将出口信保赔款权转让作为增信方式,为其提供期限相匹配的贸易融资,可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应用价值:政府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台扶持政策或信保公司对政策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企业提供保费优惠,外贸企业将保单受益权转让给银行获取低成本进出口贸易融资,这是“银保政”合作的范例,可以有力支持我市外贸新业态发展。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天津银行交易银行部  王芊  28405650

  案例名称:中心商务片区落地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

  案例类别: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

  案例简介:中心商务片区积极支持区内企业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探索数字人民币与保理业务结合新模式。2022年4月,天津经开区企业中企云链联合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供应链金融场景,为多家中小微供应商缓解现金流紧张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生产经营顺利开展。

  创新点:此次商业保理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是中企云链“云信”产品的创新叠加应用,标志着具有真实商业背景的数字人民币贷款成功落地,也是数字货币通过商业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发放的成功实践。

  应用价值:一是探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二是为商业保理行业积极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开展融资流转提供新场景。三是为数字人民币赋能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了普惠金融的新样本。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经开区管委会 何亚超 25203543

  案例名称:中化保理落地央企首单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

  案例类别: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

  案例简介:2022年5月,由中化商业保理主导、全国首单以央企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集合N个核心企业、N个供应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兼容一般应收账款保理和附商票应收账款保理等多种基础资产形态的ABS储架(“中信证券-中化保理供应链金融1-3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该资产证券化产品采用储架式分期发行模式,发行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

  创新点:以央企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集合N个核心企业、N个供应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形成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模式。

  应用价值:随着本次ABS储架申报成功,中化保理将进一步打造以“化工票”为核心的产业金融新生态,并综合运用多种创新业务模式,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产业链中小微企业。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经开区管委会 何亚超 25203543

  案例名称: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多地联动开展绿色中长期投放

  案例类别:发展绿色金融

  案例简介:2022年初,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自贸试验区企业新华电力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电力”)旗下4家项目公司实现放款合计5.125亿元(分行份额),品种为营运期贷款,期限均在10年以上,投向为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该项投放属于绿色中长期投放,被纳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范畴。

  创新点:该项投放,多地联动,打破了以往融资投放仅限于本区域的限制。以新华电力所在地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作为中心点,联合南京、呼和浩特、西宁、昆明、乌鲁木齐等分行为多地共12个项目同步联合贷款。

  应用价值:一是从原仅单一分行推动,转变为多地联动同时推动,使新华电力仅对接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即可实现多地项目公司的营运期贷款融资,多地联动、同步推进,缩短审批时间,方便客户用款,提升了客户融资体验。二是该笔业务也为天津地区的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浦发银行天津分行 王子谦 88377182

  案例名称:率先探索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信用担保保全机制

  案例类别:其他创新

  案例简介:东疆管委会与天津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共同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信用担保保全机制,推进信用保全试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由东疆管委会出台覆盖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的信用保全试点企业遴选推荐规程。该规程以“信用”为核心设置标准化的遴选条件,主要从存续时间、实缴资本、资产状况、信用信息公示、失信惩戒、纳税信用级别、金融监管评级、信用承诺等多个维度考察企业资信。获得评审推荐的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由东疆管委会统一报送至相关法院,由法院根据具体案件情形自主决定是否适用信用保全担保机制,并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根据该规程,东疆管委会已完成第一批5家信用保全试点企业申报遴选工作,并报送至天津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

  创新点:创新府院联动合作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租赁和保理企业自身信用担保保全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环境,助力融资租赁等新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制度化规程的出台运行,将进一步降低东疆优质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诉讼维权成本、提高保全效率,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司法改革创新,提升天津自贸试验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水平。

  应用价值:一是降低企业诉讼成本。通过建立信用保全机制,企业免于提供担保财产或办理相关保险等,节省资产占压,降低了诉讼维权成本,显著缩短了诉讼保全实施期限,极大提高了保全效率。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累计适用信用保全案件500余件,涉及保全标的超过2亿元,为企业节约了上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成本,保全审查和移送效率提高3倍以上。二是提升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构建府院联动机制,推进信用担保保全试点,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效率的提升,让企业对东疆“管家+专家”式政府服务和优质司法服务的体验更优,助力打造更加立体化、更有获得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助推信用中国建设。以“信用”为核心探索信用担保保全机制,有助于引导企业通过合规经营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质量,加强信用管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东疆自贸局 黎云超 25605159

  案例名称:京津冀首单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

  案例类别:其他创新

  案例简介:2022年3月,东疆管委会发挥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的引导作用,联合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和中国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成功为天津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一笔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远期锁汇业务,金额约15万美元。该模式下,担保机构向银行出具担保,银行利用担保授信切块额度为企业办理远期锁汇业务,防范企业在进出口业务中的远期汇率波动风险,免收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压。

  创新点:该笔业务实现了天津市范围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创新突破。也是京津冀地区首笔落地的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业务。

  应用价值:该笔业务是我市“政汇银担”四方携手服务外向型中小微企业的全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打通了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新模式,有助于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外贸平稳发展。二是探索了一款新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产品,有助于担保机构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服务外向型中小微企业。三是进一步丰富了金融机构汇率避险产品,助力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四是企业不仅多了一项新的汇率避险选择,还能有效减少资金占压,增强汇率避险意愿。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东疆自贸局 黎云超 25605159

  案例名称: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推荐函模式项下商业承兑汇票在线贴现

  案例类别:其他创新

  案例简介:为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改善客户体验,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向中交(天津)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疏浚”)提供推荐函模式项下商票在线贴现业务方案。上游供应商在收到中交疏浚从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后,可实现在线提交贴现申请,资金秒级到账,极大提升了客户的操作体验。截至2022年6月末,已累计服务中交疏浚上游供应商10余户,融资金额超1亿元。

  创新点:由核心客户向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提供供应商推荐函,推荐函内的供应商在向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申请贴现时,银行系统将自动校验商票真实性及贴现申请人资信情况,无需人工审核即可自动放款。

  应用价值:一是将核心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注入银行信用,提高商票的流通性。二是通过打造全线上化的商票贴现简便流程,为商票贴现提供统一的低成本报价,极大提升了效率,较传统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更具备优势。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浦发银行天津分行 王子谦 88377182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